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基于SKA先导望远镜的宇宙磁场研究"项目启动

2023年02月18日14:4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2月18日电 (记者木胜玉)2月17日,科技部平方公里阵列射电望远镜(SKA)专项“基于SKA先导望远镜的宇宙磁场研究”项目启动会在云南大学召开。

中科院国家天文台、中科院紫金山天文台、中科院云南天文台等相关单位专家,云南大学相关职能部门、物理与天文学院负责人以及云南大学SKA专项项目组成员、项目合作单位代表通过线上、线下的方式参加会议。

云南大学副校长吴涧介绍了学校射电天体物理方向的发展情况,表示云南大学将以这个项目执行为契机,进一步加快射电天体物理学科的发展,并将在人才引进、科研环境、软硬件条件配套等方面继续加大力度给予支持全力推动射电天体物理团队的建设,保障SKA专项项目的实施。

科技部国家遥感中心科技合作处处长张弛介绍了SKA专项及其项目管理流程,对项目的实施和组织管理提出了要求。

该项目负责人孙晓辉教授和各课题负责人分别从银河系多尺度磁场、射电星系和活动星系核的磁场研究、近邻星系和星系团的磁场研究等方面向与会专家汇报了项目实施方案。参会的各位专家对项目实施方案进行质询,并对项目实施提出了建议和意见。

云南大学牵头申报的SKA专项2022年度项目“基于SKA先导望远镜的宇宙磁场研究”获批经费2940万元,中国科学院上海天文台、中国科学院国家天文台、中国科学院紫金山天文台、华中科技大学和中山大学为参与单位。

据了解,SKA是国际大科学工程,由政府间国际组织SKA天文台负责建设运行,中国、澳大利亚、意大利等国家参与建设,建成后将是世界最大规模的综合孔径射电望远镜,其接收面积达一平方公里,为人类认知宇宙提供重大机遇。2019年,中国作为创始成员国正式签署SKA天文台公约,同期国务院批准科技部设立SKA专项。2021年4月29日,全国人大常委会批准《成立平方公里阵列天文台公约》。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