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禄丰清水村:拎稳"土特产" 发展上台阶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3年02月16日10:0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大清早,泛着红晕的朝霞穿透薄雾均匀地洒在房屋、树林、农田里,也洒在正在田里挖山药的王炳艳身上。

他先用铁锹铲了一个半米多深的土沟,快接触到山药时,又换成洛阳铲小心铲掉周围沙土。很快,一根尺把长、小孩胳膊般粗的山药完整地露了出来。

王炳艳正在挖山药。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王炳艳正在挖山药。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家住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广通镇清水村的王炳艳去年种了3分地的山药,能收到今年3月,预计产量800公斤,能卖七八千元。“第一年种,有这效果,很满意!”他揩揩额头的汗,笑着说。

近年来,云南省委省政府把农民增收作为“三农”工作鲜明导向,大力发展高原特色农业,推动农民持续增收。特别是在1月31日召开的云南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云南省委主要领导强调,要加快建设特色农业强省,做好“土特产”大文章,挖掘“土”的资源,放大“特”的优势,提高“产”的效益。

清水村沙土居多,土层深厚,透气性好,非常适合种山药。这两年,在党建引领下,在烟草等部门扶持下,村里做好“土特产”大文章,壮大山药等产业,去年全村种植山药800亩,产量2000吨左右,产值超过1500万元。再加上烤烟、鱼腥草、浅水藕等特色产业,去年人均纯收入超过18000元,村民们日子越过越好。

挖出的山药。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挖出的山药。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日子变好 产业发展的信心更足了

“早年间没有产业,大伙日子苦,就拿我家来说,住的是土坯房,连交电费的钱有时都得借。”人到中年,总爱回忆旧事,记者采访的当口,王炳艳摘下手套,手提了提裤管,坐在地头闲谈起来。

日子在2003年看到希望。当年,他栽了5亩烤烟,在技术辅导员指导下收成不错。

尝到甜头的王炳艳此后不断扩大种植面积,去年他流转10亩地,毛收入超过10万元。家里一年一个样,去年盖了新房,小四合院样式,9间房,花了10多万元,目前就等着装修。同时,他还把两个儿子养大,大儿子目前在城里一家生产单晶硅的企业上班,每月工资七八千元,年前刚结婚,媳妇就是村里的;小儿子在昆明读五年制大专,平日里王炳艳常对小儿子说:不要操心生活费,想吃啥吃啥,家里供得起。

日子变好了,王炳艳发展产业的信心更足了。十多年前他开始种植鱼腥草,每年一亩左右,收入不算少。拿去年到今年这个种植周期来说,亩产量预计能有2吨,按5块钱一公斤算,收入超过万元。

村里人种山药有些年头,看到别家种,去年开始王炳艳也试着种,目前来看“成绩”不错。

村民们正在挖鱼腥草。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村民们正在挖鱼腥草。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只要路子走对了,发展肯定不成问题。”

王炳艳家的改变只是清水村这些年发展的缩影。在各项惠民政策帮扶下,在党建引领下,在烟草等部门扶持下,村里这几年挖掘“土”资源,总结出“清水三宝”,即鱼腥草、山药、浅水藕。

除山药外,去年清水村种植鱼腥草600亩,烤烟1240亩,浅水藕200亩,特色产业的发展势头很足。

为提升农产品品质,村里坚持轮作方式种植,即烤烟结束后种山药和鱼腥草,山药和鱼腥草收完后再种烤烟。“一年种烤烟,一年种山药或鱼腥草,这样有利于保持、提高土壤肥力。”清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钱吉平说。

因为种出的农产品品质好,村里的鱼腥草、山药还获得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颁发的绿色食品A级产品证书。“这对村里来说,是一种莫大的肯定。”钱吉平说。

酒香也怕巷子深,好东西如何让更多人知道?村委会发起成立合作社,除参加各种展销外,自去年10月起在电商平台上售卖土特产,虽说4个多月来仅售出了三四万元,但总算开了个头。

线下,村里整合帮扶资金建了冷库,农产品价格高时售出,价格低时存放。“得把市场主导权掌握在自己手里。”钱吉平说。只是目前冷库作用还发挥不出来,因为啥?农产品不愁卖,“拿今天来说,市里一家超市要100公斤山药,没有货,只能和人家实话实说。”钱吉平笑着叹气。

村民们挖出的鱼腥草。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村民们挖出的鱼腥草。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特色产业要想走深走实,产业链条得补起来。清水村曾想过引进加工企业,走精深加工的路子,比如可以把山药加工成山药粉、山药果酥、山药面条、山药麦片等,可无奈目前量小。“下步产业壮大了再说。”钱吉平已把引进加工企业列入村里的长远发展规划中。

在村里召开的大会小会上,王炳艳认真听过钱吉平对村里未来发展思路的介绍,他觉得书记说得没错。“只要路子走对了,发展肯定不成问题。”他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