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税惠蓄能激发“双创”活力

2023年02月16日08:4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2月16日电  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自2022年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尤其是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实施以来,充分释放的政策红利,让云南省内的“双创”主体创业成本更低,创新活力更足,有效提振了广大“双创”主体的底气与信心。

会泽县税务局组建纳税服务团队前往企业宣传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王廷摄

税伴同行 点亮青年“创业梦”

他乡纵有当头月,不抵家山一盏灯。随着国家的税惠政策持续“加码”,越来越多的青年选择返乡入乡创业。在大理白族自治州洱源县,洱源凌福苹果种植有限公司结合洱海保护实际,探索出一条苹果种植与家禽养殖相结合的绿色发展之路。创业初期,企业法定代表人90后凌体超对涉税业务几乎一窍不通。  

了解情况后,当地税务局派出“一对一”的税务“育苗师”,辅导办理相关涉税事项并送上税惠政策,协助企业打通“协会+公司+种植合作社”的运营模式,从集市叫卖到订单式销售,真正把红苹果变成“金苹果”。

“2022年享受到各类税惠减免4万元,让我们‘新农人’稳步发展信心倍增,现在我们考虑吸纳更多的苹果种植户与公司合作,实现创业一人,致富一方。”凌体超说。

近来,在素有“状元故里”美誉的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石屏县,一群95后大学毕业生掀起了一股围绕家乡历史人文、自然风情的研学热潮。为更好地服务回乡创业的大学生,当地税务局以“系统筛查+税管员落实+管理分局归类+业务小组跟进”的四级推进模式,第一时间将涵盖公司开户、生产经营、税惠政策、开票操作等相关指引精准送到纳税人手中。

石屏县文梳教育科技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向雪说:“2022年我们享受减税5万余元,创业成本大幅降低。我们的团队也从原来的8人扩大到了现在的30余人,相信在未来,我们能把家乡的风土和国学热潮讲述得更加精彩。”

税惠护航 重点群体走稳“就业路”

就业是最大的民生。云南省税务部门积极落实重点群体就业的各项税费优惠政策,为稳就业、保民生提供了有力支撑。

“2022年,我们企业在促就业方面享受到近10万元的税收优惠,为我们扩大招录重点群体人员,开展人员培训等提供了很大资金支持。”昭通企联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财务负责人黄瑛说。昭通企联人力资源管理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是当地一家大型人力资源服务企业,得益于政策红利,2022年招录劳务派遣员工665人,其中包括脱贫户、高校毕业生等在内的重点群体110余人。“税收优惠政策赋能企业发展,我们企业也要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提供更多就业岗位。”黄瑛说。

支持重点群体就业的税收优惠政策的落细落实,赋能企业发展,企业也积极承担起社会责任,增加就业岗位反哺社会,为稳定就业和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作贡献。

墨江润泽服饰有限责任公司是墨江县内一家集设计、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综合性服装制造企业,同时也是吸纳特殊群体就业,帮助重点人员端起“饭碗”的福利企业之一。“企业包括我在内的创始人都是退役军人,员工绝大部分也都是残疾人和脱贫户,我们想尽自己所能,解决困难家庭的就业,帮助他们掌握一门手艺。2022年,我们因招用特殊困难群体,享受税收优惠近9万元。”该企业负责人杨科思表示,受益于税惠政策的托底,让企业有余力帮助更多困难群体实现就业。

南涧县税务局走访清云凤凰茶叶有限公司,了解企业生产经营状况和涉税需求,“面对面”“点对点”讲解税费优惠政策,帮助企业及时享受政策红利、减轻生产经营负担。(王加敏摄)

南涧县税务局走访茶企。王加敏摄

红利“落袋” 按下创新发展“助推器”

“放水养鱼,水多鱼多”。2022年,大规模增值税留抵退税,以退换进,提振了大众勇于创业、万众敢于创新的信心与底气。

在曲靖市,曲靖华益兴新材料有限公司是一家从事高性能微细球形铝粉材料的研发和生产经营的企业。由于前期的厂房建设和设备资金投入,企业的流动资金和经营压力较大。当地税务部门为切实减轻企业负担,护航企业发展,迅速开展专题辅导,1198万元的增值税留抵退税款到账后,填补了企业资金缺口,高纯铝粉、包覆铝粉、FLQT系列军工铝粉等项目得以顺利研发。“科技创新是最大的核心竞争力,留抵退税红利让我们有充沛的流动资金投入新技术、新项目,走稳自主研发道路。”该企业财务负责人李新容说。

资金落袋,激活创新创业“一池春水”,市场主体便能扬帆远航。云南大唐汉方制药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夏静颇有感触,“企业从制造到智造的发展,离不开国家税收优惠政策的支持。2022年累计享受税收优惠400余万元,“真金白银”的扶持,直接推动了公司儿童药产业链完善升级改造建设项目落地。”据了解,该项目是企业积极构建全产业链,补强儿童药产业链中原料药的弱势的重要举措,为企业做大做强奠定了坚实基础。“走稳创新发展的道路并不容易,好在有好的政策在支撑着我们,助推普洱生物医药产业发展迈向新台阶。”(程浩、周南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