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对照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看云南乡村发展

基础设施通 农业产业兴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3年02月17日09:5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2023年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做好2023年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重点工作的意见》提出,加强高标准农田建设。完成高标准农田新建和改造提升年度任务,重点补上土壤改良、农田灌排设施等短板,统筹推进高效节水灌溉,健全长效管护机制。还提出,加强田间地头渠系与灌区骨干工程连接等农田水利设施建设。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禄丰市一平浪镇由彝语“矣皮蒗”谐音转来,意为“水岔菁”。从字面意思可看到,这里水资源丰富。拿该镇黑苴村为例,黑苴河穿村而过,平均年降雨量900毫米,为农村产业发展提供了有力支撑和保障。

但因为多年来村里基础设施不完善,降雨量多的月份,容易造成洪涝灾害,农业产业发展因此受损。去年,楚雄州烟草部门出资400多万元,硬化机耕路、修水泥沟渠,花大力气解决村里农业发展的痛点难点,带动农业产业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每年八九月份,雨水多,山里的水都流进(黑苴)河里,河里装不下那么多水,河水常倒灌进田里,每年多的话有两三次。烤烟不耐涝,若倒灌一次就没啥收成了。”38岁的村民王进波对洪涝灾害记忆犹新。

路面硬化了,沟渠修通了,村民们再也不用担心河水倒灌了。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路面硬化了,沟渠修通了,村民们再也不用担心河水倒灌了。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王进波连着种了十多年烤烟,每年七八亩烤烟能带来四五万元收入,是家里一年收入的大头。如果烤烟被水淹,对他家来说就是“灭顶的损失”。

记得有一年,烟叶刚开始采摘,可连着下了几天雨,河水倒灌进田里,导致田里的水位和河里一样高,足有五六十公分,已有烟株一半高。等雨停了,田里的水两三天才褪去。可水刚褪去,烟叶就耷拉下来。“死掉了!”这一年,王进波烤烟收入受损严重,多亏此前买了保险,损失才小了一些。

“要是河水不会倒灌该多好!”他心里想。

每年雨季,黑苴河河水倒灌进田里是个老问题。“河和田中间就隔着一条田埂,米把宽,只能人走,车过不了。一到雨季,连下几天雨,河水就倒灌进田里。村里也想过解决,但缺资金,就一直拖着。”黑苴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武超说。

也因为河和田中间只隔着条田埂,路不通,大型机械进不去,虽说黑苴村土地平整,也肥沃,可每年翻耕时,只能两三人抬着小型机械进去。农作物收获时,也只能人背着出来,费时费力不说,农业产业很难发展起来。

基础设施通,农业产业兴。2022年10月,楚雄州烟草部门投资400多万元,将河道和田地中间的田埂抬高、拓宽、硬化,让其成为一条四五米宽的水泥路。并在地头修建水泥沟渠,方便村民灌溉。

对此工程,村民们举双手支持。武超记得,当时开户长会,没有一家不同意。特别是施工时,因为道路扩宽,难免会占到大伙地头的田地,虽然没补偿,但大伙没人反对阻拦。

去年底,工程竣工,受益农户288户,受益面积3200亩。2月16日记者来到此处,长8公里多的水泥路一直蜿蜒延伸到村里,路侧的大麦绿油油的,春风一吹,麦浪滚滚。“再也不用担心河水倒灌进田里了。”王进波笑着说。

更重要的是,路拓宽了,大型机械可以直接开到田里,农户种地方便了。王进波这一季在田里种了大麦、蚕豆、豌豆,“收购商的车可以直接开到地头,卖菜更方便了。”他说。

工程建起来了,咋维护?“每个小组一段,属地管理;每季度党员干部带头,大伙一起参与清理河道、沟渠。”武超说。

黑苴村农业基础设施的改善只是云南农业基础设施改善的缩影。近年来,云南通过衬砌渠道、修建机耕机运道路,重点补齐水利灌溉和机耕道路不配套的基础设施短板,着力提高农田水资源利用率,高原特色农业发展的硬件条件逐步完善。

农业农村工作,说一千道一万,增加农民收入是关键。有了烟草部门援建的民心工程,黑苴村打算产业多元发展,让民心工程升级成致富工程,推动农业农村高质量发展,助力乡村振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