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春节旅游市场分析报告发布

旅游收入规模和复苏力度均居全国前列

2023年02月11日07:56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旅游收入规模和复苏力度均居全国前列

2月10日,同程研究院与云南省旅游规划研究院联合发布《云南地区2023春节旅游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显示,今年春节假期,云南旅游市场表现亮眼,旅游收入规模和复苏力度均居全国前列。

同程旅行平台数据显示,春节期间,云南线上预订渠道客流量同比增长123%,整体预订量恢复至2019年同期的186%,跟团游线路服务人次同比增长715%。在客流量大增的同时,云南整体旅游消费势能在加速释放,客均851元(旅游收入与旅游人次之比)的消费水平在西南地区处于领先位置。具体旅游产品方面,旅游线路的客均消费为1926元,住宿服务的客均消费为515元,交通出行的客均消费为661元。

跨省游恢复势头良好,外省游客占比接近50%,主要来自广东、四川、上海、江苏、浙江等地。昆明、丽江、大理、红河、西双版纳是省内热度较高的目的地。

客群结构方面,以亲子游、家庭游为主,合并占比55.2%,出游时间在3天以上的占比约38.4%。云南本地居民的家庭亲子游与跨省亲子游、家庭游均表现出良好的复苏势头,尤其是跨省私家团等产品需求旺盛。

各州(市)旅游市场各有特色,人文旅游、生态康养、乡村旅游、自驾游等都是较为热门的消费主题。基于同程旅行平台的预订数据对各个消费主题目的地热度排名,丽江、大理、昆明、德宏、文山位居云南人文旅游热门目的地前5名,西双版纳、德宏、大理、红河、迪庆位居热门生态康养目的地前5名,丽江、西双版纳、玉溪、曲靖、临沧位居乡村旅游热门目的地前5名,西双版纳、德宏、楚雄、怒江、保山位居自驾游目的地前5名。

云南人文及生态旅游类资源丰富,各主要景点客流量均有大幅增长。春节10大热门景点依次为丽江古城、建水文庙、昆明融创海世界、中国科学院西双版纳热带植物园、曼听公园、勐焕大金塔、一寨两国(德宏)、建水朱家花园、野象谷、九乡。

春节期间,跨省游的强劲复苏带动各州(市)的住宿消费。住宿消费10大热门目的地依次为昆明、大理、丽江、西双版纳、德宏、红河、文山、昭通、曲靖、保山。

针对云南旅游业的复苏和高质量发展,该报告建议,通过精准发放文旅消费券,依托OTA平台与大数据系统,整合并联动商旅文体板块内景点、酒店、餐饮、文化等商家共同参与,提振消费市场。同时,鼓励旅行社研发和销售旅游温冷地区的精品小众化旅游线路,为大理、丽江等热门旅游目的地分流。(记者 朱海)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