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云南普洱春节假期接待游客236.93万人次

同比增长385.11%

2023年01月30日09:37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1月21日至27日,云南省普洱市共接待旅游者236.93万人次,同比增长385.11%;实现旅游业总收入17.91亿元,同比增长243.76%。接待游客和旅游总收入分别恢复到2019年同期的295.65%和292.65%,两项指标均创历史新高……一组组火热数据见证了兔年春节普洱旅游市场的强势复苏。

游普洱国家森林公园、与小熊猫合影,逛茶马古城夜市、吃遍当地美食,观拉祜村寨原生态实景歌舞、领略民族文化盛宴,打卡各具特色的“茶咖”庄园、品地道普洱味道……这个春节,普洱迎来了众多外省客流,多个景区人气爆棚,多个热门“打卡地”人山人海,与春节氛围一样红红火火。

茶马古城旅游小镇。李毓珊摄

茶马古城旅游小镇。李毓珊摄

多个景区景点上热搜

游客量升升升

凭借自然风光、“动植物天堂”、生态环境和气候温暖舒适等优势,普洱成了很多人来云南旅游的首选目的地。普洱国家森林公园、普洱茶马古道旅游景区、普洱茶马古城旅游小镇等热门景区景点也冲上了网络热搜,慕名而来的游客络绎不绝。

“好几年没这么热闹过了,大年初一景区的游客量已超过5000人,大年初二接待游客6881人,到大年初三已经突破7000人了。景区内的小熊猫庄园更是提前爆满,酒店的89个房间一直到2月6日都是满房状态。”普洱国家森林公园市场部副经理刘倩用一组直观的数字描述了春节假期景区的火爆景象。

在各类政策措施带动下,普洱多个景区景点重现游人如织的景象。随着夜幕降临,上榜“云南新地标”的茶马古城旅游小镇灯火辉煌、人山人海,散发出浓浓的烟火气。“逛了热闹的古城夜市,品尝了当地的特色美食,还喝了香气十足的火塘烤茶,真的好巴适。”来自四川的游客袁赫瑾和家人在茶马古城旅游小镇感受到普洱浓浓的年味和烟火气。

春节长假期间,普洱市A级旅游景区接待游客同比增长222.07%,其中,普洱国家森林公园日接待游客峰值突破1万人次,是以往日接待量峰值的3倍。可观表演、赏樱花、逛集市、吃美食的茶马古道旅游景区日均接待游客超1万人次,实现旅游综合收入约240万元。茶马古城旅游小镇日均客流量约1.5万人次,接待游客超10万人次。

老达保。李毓珊摄

大年初三,拉祜山寨老达保迎来了时隔三年的春节复演。李毓珊摄

多条乡村旅游线路成热门

人气旺旺旺

今年春节,全国唯一的拉祜族自治县——澜沧热度居高不下,四面八方的游客来到这里开启“澜沧乡愁·民谣·冬日古茶”之旅,这条乡村旅游线路是获文化和旅游部推荐的“乡村四时好风光——瑞雪红梅 欢喜过年”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之一。

“唱起来跳起来吧,吉祥的日子我们走到一起,共同把心中的歌儿唱起来……”1月24日大年初三,拉祜山寨老达保迎来了时隔三年的春节复演,随着欢快的芦笙曲调响起,能歌善舞的澜沧县酒井乡勐根村老达保村民小组村民为全国各地的游客带来了鼓舞欢腾的歌舞盛宴和新春祝福。

登上过2022年央视春晚舞台的老达保村民小组村民以歌舞演艺带动乡村旅游,通过把文化“唱出去”,吸引更多游客“走进来”。大年初三至初五3天,老达保接待游客近5000人,实现演出收入145400元。

拥有千年古茶树、被誉为“世界茶树博物馆”的景迈山茶林文化景区更是吸引着不少人前往打卡。冬末春初正是来景迈山旅游的最佳时节,苍茫的云海、盛放的樱花让空气中都飘着茶香的景迈山别有一番看头。

“今年春节,明显感受到旅游业的回暖复苏,游客数量暴增。春节长假7天,景区共接待外来游客28313人。”普洱景迈山古茶林保护管理局工作人员杨剑波说。

这个春节,普洱多条乡村旅游路线成热门,吸引了八方游客在惬意假期里感受乡村年味。

普洱国家公园游人如织。普洱国家公园供图

普洱国家森林公园游人如织。普洱国家森林公园供图

多家“茶咖”庄园热度高

“一城两味”火火火

普洱不仅以茶闻名,还盛产咖啡,“左手咖啡右手茶”成为普洱休闲生活的真实写照,“一城两味”的独特魅力也吸引了八方游客。多个茶、咖啡主题庄园备受游客青睐。

“从采摘、加工到冲泡,带着小朋友在咖啡庄园亲自体验了从一颗咖啡豆到一杯咖啡的过程,真的很有意思。”在上海工作的杨娟趁着春节长假带家人来普洱体验了咖啡采摘的乐趣,实现了咖啡“手冲自由”。

春节期间,位于思茅区南屏镇大开河村的某河谷庄园“圈粉”近万人,庄园推出了亲子体验、家庭体验等优惠活动,让来到庄园的游客不仅能体验咖啡的采摘、了解咖啡的处理法,还能亲自动手冲泡一杯普洱精品咖啡。“春节假期,庄园天天都是爆满,平均每天接待游客近千人,综合收入达20万元左右。”该庄园主理人杨鸿简高兴地说。

野鸭塘河谷庄园。野鸭塘河谷庄园供图

咖啡庄园里,游客正在认真了解咖啡的制作过程。普洱市委宣传部供图

据某咖啡园主理人玉吨介绍,春节长假7天共接待游客近5000人,销售咖啡产品5万元左右,实现综合收入10余万元。

乘着旅游复苏的东风,普洱多家“茶咖”庄园在春节假期迎来了开门红,沉浸式的体验项目让游客沉醉其中,流连忘返。(徐瑞)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