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加速!云南这个会议释放强烈信号

2023年01月29日08:24 |
小字号

1月28日是兔年春节收假后的第一天。上午,云南省委、省政府就举行2023年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暨开工推进会,重申“抓发展必须抓项目”的重要理念,树立“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加速”的鲜明导向,释放出一个强烈信号: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

回望2022年,省委、省政府连续四个季度召开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暨开工推进会,掀起抓产业、抓招商、抓项目的实干热潮,全省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5%,增速排全国第11位,较上年提高13位,其中产业投资同比增长42.5%,占全部投资40.6%,成为稳增长的关键因素。这充分说明我们抓重大产业项目的思路是正确的,措施是有效的,成效是明显的。

2023年,站在新的起跑线上,挑战前所未有,任务艰巨繁重,云南依然是笃定的——始终坚持发展第一要务。

俗话说,“没有目标的船,任何方向的风都不是顺风”。云南努力的方向,就是要不折不扣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蓝图——“主动服务和融入国家发展战略,闯出一条跨越式发展的路子来,努力成为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谱写好中国梦的云南篇章”落实到位,变成美好现实。

民族团结进步示范区、生态文明建设排头兵、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这既是总书记对云南提出的明确要求,也是云南基本省情中最鲜明的特点、云南发展前景中最突出的亮点、云南在全国发展大局中的地位作用所在。

立靶、举纲、张目。“三个定位”在云南发展全局中具有“纲”的统领作用。有了这个“纲”,发展的“马车”才能朝着目标去、朝着方向去,才不会跑偏。

△临沧市沧源佤族自治县班洪乡班洪村的佤族群众唱响《阿佤人民唱新歌》 新华社记者 江文耀 摄

思路决定出路,行动决定未来。有了方向,还需出台落地的政策给予“加持”。

过去的一年,云南细化工作部署,出台实施系列“三年行动”,明确重点领域目标和实现路径,系统谋划整体推进高质量跨越式发展。

2022年11月,省委十一届三次全会科学谋划了新时代云南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总体思路、奋斗目标和重点任务,提出实施“3815”战略发展目标,制定了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现代化的任务书、时间表、路线图。

△满载30个标准集装箱的中老铁路新年首趟国际货物列车(前)从昆明开往老挝万象(2022年1月1日摄,无人机照片)。新华社记者 胡超 摄

举一纲而万目张,落一子而满盘活。

思路已经确定,目标已经明确。现在就要求全省上下一天也不耽误、一天也不懈怠,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确保一季度实现“开门红”,为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打好基础。

当前,云南高质量发展再出发的路线图、时间表、任务书已经十分清晰:产业是“牛鼻子”,是云南发展的短板弱项。投资是“大文章”,是云南赶超的关键所在。消费、投资和进出口,常被形容为拉动经济增长的“三驾马车”。今年,云南将上述三大指标增速分别“预设”为10%、9%和15%——持续扩大内需、优化投资结构、做大贸易总量,这是云南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充分考虑指标支撑性、匹配性、必要性,因时因势作出的重要判断。

2023年开局之月,云南各地各部门已经以“等不起、慢不起、拖不起”的紧迫感,促进重大项目建设跑出“加速度”。

春节期间,在磨憨,东盟大道上车来车往。细心的司机发现,一些路段建起了围挡。就在东盟大道旁,按计划在2022年底完成主体建筑的磨憨人才服务中心,因受疫情影响,耽误了十来天工期。春节期间,工人们还在加班加点,要赶在2月完成内部装修、安装上家具,3月完成绿化等配套,实现“拎包入住”。

1月26日,正月初五,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四套班子主要领导到砚山县云南宏泰公司,与公司员工们共庆新春过大年,为大家送上新年的亲切问候和美好祝福,也释放出新的一年文山将持续大抓招商引资和营商环境、各级党政“一把手”将始终当好企业发展“第一服务员”的强烈信号。

1月25日至26日,楚雄彝族自治州委主要领导深入楚雄市、禄丰市调研产业发展、项目建设、文化旅游、护林防火、乡村振兴、基层治理和党的建设等工作,要求全州上下聚焦省委“3815”战略发展目标,全力以赴抓项目,持之以恒强产业,在奋力推进楚雄现代化建设中开好局起好步。

除了重大项目积极推进,为外出务工人员服务也在赶“早”。

1月26日,墨江哈尼族自治县第一批政府有组织输出的22名农村劳动力早早踏上了务工旅途。他们将前往福建省长乐市某纺织厂务工。

同一天,华坪县组织开展2023年首批“点对点 一站式”输送农民工返岗复工服务。为外出务工人员提供“点对点”输送服务,帮助他们踏上新一年的务工返岗征程,拉开华坪县2023年劳务输出帷幕。

1月27日,大年初六,彝良县683名群众搭乘“一站式”务工专车前往浙江嘉兴,集中返岗。

……

可以看到,春节期间,各项工作火热铺开,节日加班成为常态,步履开始急促起来……对于云南来说,“抓发展、抓项目”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

人们常说,过去的每一分积累都作数,走过的路、看过的风景,最后都成就了今天的你,它影响着你对每一件事的看法,也决定着你对未来的态度。

一人如是,一城如是,一省亦如是。

过去的2022年,对云南来说,极不平凡、极不寻常、极为不易。在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经济发展的方针下,各项经济指标画出了极为不易的“微笑曲线”。

从云南省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1月19日召开的2023年推动经济稳进提质政策措施新闻发布会公布的数据中,可以看出云南经济工作的亮点,其中不乏“高出全国”以及全国排名前列的单项:

2022年

云南省GDP增速居全国第6位,全年完成地区生产总值28954亿元,比2021年增长4.3%、高于全国1.3个百分点;

云南固定资产投资增长7.5%,高出全国2.4个百分点,一批标志性项目跑出落地建设“加速度”;

全省规上工业增加值增速居全国第5位,实现增长7.7%;

全省工业投资增长48.8%,创历史新高;

在房地产投资下降、交通投资减少的情况下,产业投资增长42.5%,产业投资规模超过房地产和交通投资之和;

生产、消费稳步增长,市场主体规模质量双提升,重要民生商品量足价稳。

……

成绩属于过去,但这些指标数据也见证了云南厚积薄发的过程,为新征程开局起步奠定了坚实基础。

就在刚刚结束的春节假期,云南省共接待游客4514.61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384.35亿元。

来自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七彩云南,沉浸在优美的自然风光和浓郁的民族文化风情之中,红红火火过大年,为自己的“诗和远方”买单。大家出游了,市场回暖了,各类主体有生意可做了,云南文旅行业也就有了“挺过来”“走出来”“跑起来”的希望。

竹外桃花三两枝,春江水暖鸭先知。云南旅游市场的强势复苏是开门红,也是好兆头。实干兴滇,2023年,云南正在紧起来、动起来、干起来!

1月28日上午召开的2023年一季度重大产业项目调度暨开工推进会就提出了明确要求——

今年一季度全省重大产业项目工作开局良好,关键是抓保障、抓落实、抓投产,尽快形成实物工作量。

◎要聚焦固定资产投资增速、产业投资占比、民间投资占比、招商引资项目入库率、重大产业项目入库率等,算好每天的账本、抓好每天的进度、干出每天的成效。

◎党政“一把手”要带头,继续大抓招商引资,要贯彻新发展理念、坚守生态环保底线、坚持可持续发展选择项目,围绕省委、省政府部署的系列三年行动,围绕发展资源经济、口岸经济、园区经济,引进一批好项目、好企业。

◎要发挥好园区聚集作用,培育产业集群,真正发挥经济增长“发动机”作用。要进一步加强土地、环保、电力、交通等方面的服务保障,深入一线研究解决项目落地遇到的实际困难。

◎要加大对各地区各部门招商引资、重大产业项目建设情况的考核奖惩力度,开展“比学赶超”活动,形成奋勇争先工作态势,推动“产业强省”建设取得新成效。

众人拾柴火焰高

2023年

云南将继续奏响发展大合唱

以“开局就是决战,起跑就要加速”的姿态

一起加油向未来!

(谢炜 刘晓颖)

来源:云报客户端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