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特色村寨热闹 乡村旅游红火

2023年01月24日09:02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特色村寨热闹 乡村旅游红火

临沧市临翔区马台乡萝卜山村新春特色活动

 “出发,小渔村!”大年初二一早,昆明的王祎约上好友前往晋宁区上蒜镇小渔村,开启假期之旅。2021年底,小渔村被选定为滇池沿岸183个省级美丽乡村建设示范村之一。通过“生态+旅游”发展模式,突出渔文化体验,如今小渔村已成为远近闻名的生态村。环湖骑行,一侧是波光粼粼的湖面,一侧是错落有致的村居;信步闲逛,当地特色市集、渔村食堂特制菜品让王祎感到惊喜。

  傍水、依山,各有趣味。从临沧市区驱车30多分钟,就来到了临翔区马台乡全河村萝卜山自然村。走进萝卜山农情园,拔萝卜、晒萝卜、腌萝卜等“萝卜一条龙”农事体验活动让人耳目一新。

  马台乡有关负责人热情地介绍,假期3天已经迎来了不少游客。他们还推出了“萝卜+”衍生旅游产品,让不同年龄段的游客从早到晚都能找到乐趣。“清晨,去健康步道漫步;下午,在‘蜜蜂学堂’采摘蜂蜜,喝一杯村里的手冲咖啡;夜晚,参加篝火晚会,跟上村里‘打歌小王子’的脚步一起唱跳,融入欢乐的海洋。”

  萝卜山以种植萝卜得名。近年来,经过中国农业大学李小云专家团队、临沧市共同打造,这里实施了一户多业、一户一品、一村多产、一村一品等改造建设,发展生态农业、观光农业,实现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我们通过合作社招聘人才,借助‘外脑’和本地力量,推动乡村旅游发展。2022年8月开门营业,10月就开始盈利。我们还在琢磨萝卜文创IP开发,希望增强黏性,让游客能一来再来。”该负责人期待地说。

  今年春节,不少游客把“去有风的地方”作为出游首选。携程发布《2023年春节旅游市场预测报告》显示,预计春节假期目的地为云南的整体旅游订单量较去年同期增长238%。

  大理弥渡数字农业公园推出了春节游园系列活动,打造农旅品牌、吸引游客。公园由弥渡县、寅街镇、大理春沐源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共同建设运营,于2022年8月开放。参与春节活动的四川游客陆先生说,他对《小河淌水》的发源地弥渡早有耳闻,还曾在山姆、盒马等平台购买过“春沐源”品牌番茄。“‘小河淌水+番茄’品牌叠加,这样的农旅融合产品很有新鲜感。”

  大理春沐源公司负责人介绍,公园开放以来几乎周周都有活动,采摘、夜市、音乐会、烟花秀受到了游客欢迎。“2022年,寅街镇被评为云南省绿美乡镇,弥渡县也在不断擦亮‘小河淌水’品牌。我们会发挥自己的品牌优势,以农业公园为基础,助力乡村旅游发展。”

  春节假期里,云南的山乡村寨都有自己独特的“打开”方式。在文化和旅游部近日推出的128条“乡村四时好风光——瑞雪红梅 欢喜过年”全国乡村旅游精品线路中,云南有3条线路入选。

  目前,云南正全力推动旅游市场强劲复苏,同时打造乡村休闲旅游精品线路,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从“靠山水”到“卖场景”,从“卖特产”到“拼创意”“拼融合”,乡村旅游正成为云南旅游市场复苏的一支重要力量。(韩成圆)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