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文体旅跨界融合 云南怒江发展再升级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3年01月02日09:0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这里自然景观神奇峻秀,高山入云,大江奔流;这里民族文化多姿多彩,是傈僳族、怒族、独龙族、普米族的故土家园……这里是地处滇西北的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是旅游开发的“宝藏沃土”。

“宝藏沃土”如何垒成“金山银山”?怒江州以打造“世界级高山峡谷旅游胜地”为目标,提升“峡谷怒江 养心天堂”旅游品牌,尤其是借助自然景观、民族文化,推动“体育+民族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拉近怒江与世界的距离,奋力开启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新征程。

皮划艇比赛进行中。刘旭凯摄

皮划艇比赛进行中。刘旭凯摄

赛事为引领 念好“山水经”

峡谷之中,怒江之上,数十艘皮划艇如离弦之箭破浪疾行,运动员们用力挥动船桨,湖面水花四溅,上演着速度与激情……年终岁末,“中国交建杯”2022中国怒江皮划艇野水公开赛拉开帷幕,速度与激情的视觉盛宴第六次在怒江上演。

怒江,发源于西藏唐古拉山,奔腾于高黎贡山和碧罗雪山之间,仿佛一条被激怒的金色大蟒,自北向南奔腾而去,撞击出一条“怒江大峡谷”。峡谷中,滚滚白浪如万马奔腾,勾勒出世界上野水漂流的“黄金水道”。

近年来,依托山水资源,怒江州探索体育旅游产业的发展路子,特别是连续六年举办皮划艇野水公开赛,来自全世界40多个国家的近600名运动员见证了怒江的日新月异。

“我很喜欢怒江,怒江的自然风光,是任何地方都看不到的风景。”“皮划艇是一项充满挑战性的体育比赛,在美丽壮观的怒江峡谷中比赛更是令人心情愉悦。”经过多年发展,赛事品牌影响力日趋增强,已成为云南省颇具影响力的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之一,获评2022中国体育旅游十佳精品赛事,成为云南省建设高原特色体育强省的一块重要版图。

对怒江而言,“该赛事已成为独具怒江特色的著名体育赛事品牌,是怒江体育产业及文化、旅游、经贸、国际交流等各项事业腾飞的助推器,是国内外了解云南、了解怒江的新视窗。”怒江州委常委、州委宣传部部长和桂莲说。

近距离欣赏高水平皮划艇赛事外,置身怒江之畔,体验288.3公里的美丽公路是游客们的不二选择。驱车或骑行在蓝红相间的绿道,感受群山巍巍、怒水滔滔、云蒸霞蔚……秘境怒江自会带给你不一般的体验。

如此美丽的公路,怒江州自然要用起来。1月2日,2022中国怒江自行车跨年邀请赛正在进行,选手们徜徉美丽公路,感受自行车运动带来的激情的同时,亦欣赏着怒江大峡谷的美好风光。

如今,通过持续推进多项体育赛事,体育与旅游融合发展已成为怒江州旅游业高质量发展新的战略支撑点。“希望怒江逐步拓展格兰芬多自行车赛、国际汽车拉力赛、上合马拉松赛等品牌赛事,提升充分挖掘资源、打造品牌赛事的能力和水平,促进‘体育+旅游’产业的深度融合。”云南省体育局一级巡视员吴亚敏说。

怒江沿线风光。人民网记者-程浩摄-(1)

怒江沿线风光。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项目为依托 打开跨界融合新空间

皮划艇赛、自行车赛是观赏性赛事,普通游客去怒江,能参与进去的户外运动休闲方式多吗?

这是很多游客想问的问题。

确实,只有更多游客参与进来,才能让体育旅游得到更大推动。

“我们通过举办马拉松、自行车、峡谷漂流、水上运动、户外登山、徒步等体育赛事,带动旅游从传统的观赏式旅游向体验式旅游发展,逐步形成以体育旅游精品线路、精品赛事等产业形态构建的产业体系。”怒江州副州长刘雪松说。

在高黎贡山的山坳里,湾转河、滴水河、古炭河三条河流交汇在一处静美的村落——三河村,这里山清水秀,参天古木林立,更有灵秀的三河阴阳瀑布,拥有着高黎贡山、温泉、白鸟谷等多种自然资源,引人向往。

在三河村举办的徒步比赛。侯开旷摄

在三河村举办的徒步比赛。侯开旷摄

2022年12月24日,一场徒步比赛在这里举行,大伙在美妙绝伦的田园风光、神奇壮美的峡谷密林、如诗如画的高山花海中享受酣畅淋漓的徒步之旅,品味高黎贡山独特的自然景观。

比赛结束,大伙品尝美食、欣赏美景,心情好不惬意。“村里立足依山傍河的独特地形地貌和怒江传统原始农耕生产方式,以山、水、田、村为景观定位,在原有的建筑基础上丰富现代元素,已渐渐成为怒江乡村旅游新的打卡点。”一名村干部说。

而随着徒步等体育休闲活动的“闯入”,游客们源源不断涌入三河村,催生了消费新业态、新模式的涌现,从吃、住、购等全方位,为当地脱贫攻坚巩固和乡村振兴助推注入了强劲的体旅动力。

不止三河村,怒江州通过体旅融合,吸引游客参与的案例不少。“我们正利用全州高山可攀岩、峡谷可漂流、驿道可徒步、户外可露营的体育旅游资源,因地制宜将体育基础设施建设纳入旅游发展和乡村振兴整体规划,解决交通、景点、场地、设施等制约传统体育发展的基础问题,吸引各类人群体验传统体育项目,不断丰富传统体育个性化、多样化需求。”刘雪松说。

射弩比赛正在进行中。邓斌摄

射弩比赛正在进行中。邓斌摄

文化为内核 打造高山峡谷旅游胜地

怒江,这片神奇的土地上,傈僳族、怒族、独龙族、普米族等多民族共融共生,繁衍生息,形成了多元的风土人情和民族特色,是云南乃至全国研究民族文化的重要基地。

怒江州挖掘民族文化资源,探索形成怒江的“体育+民族文化”之路,丰富体育旅游新业态,增加体旅融合的文化内涵。

“阔时”为新年之意,傈僳族“阔时”节是怒江州一年一度最盛大的传统民族节日。近年来,当地紧跟市场需求,将“阔时”节等民族节庆品牌融入皮划艇、马拉松、自行车赛等大型体育赛事,改善硬件设施,优化软件服务,提升游客体验,形成具有怒江特色的体育文化旅游融合发展新模式。

富有民族特色的传统体育亦颇具魅力。拉弩弓、上竹箭、瞄准、发射……一支支利箭“嗖嗖”飞出,射向靶心。12月26日至28日,“阔时”节期间,怒江州第八届少数民族射弩锦标赛暨怒江州第九届弩王争霸赛在怒江美丽公路小沙坝4A级旅游景区张弓开赛。比赛开放射弩体验环节,让游客亲身参与,一尝“神箭手”滋味。

“传统节日期间,我们还举办上刀杆下火海、荡秋千、砍竹竿、陀螺等形式各异的民族传统体育活动,传承保护优秀民族体育、民间体育、民俗体育,因地制宜培育具有区域特色、具备民族风格、体现时代精神的民族传统体育旅游项目。”刘雪松说。

怒江沿线风光。人民网记者-程浩摄

怒江沿线风光。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体育、旅游、民族文化……融合发展的模式还有很多。比如,怒江州结合生态观光、餐饮制作等体验活动和中医药膳等康养服务,发展山地运动、户外露营、徒步旅行、传统体育体验等康养休闲产品,旨在形成“传统体育运动、健康养生、农业升级、科技发展”融合的旅游发展体系。

再比如,当地实施怒江东岸文旅综合体项目、石月亮拉马底露营基地、百花岭音乐小镇提升改造等项目,旨在促进怒江州体旅融合发展多元化、产业化、社会化。

当然,要让文体旅融合发挥更大作用,更有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怒江州还有长路要迈。“积跬步,至千里。”刘雪松说,当地将立足实际,发挥优势,深挖潜力,以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体育品牌赛事为突破口,力争把体育旅游产业打造成为建设“世界级高山峡谷旅游胜地”的支柱产业。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