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滇池湖滨生态"两线"划定 保护面积均有增加

2022年12月30日09:0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12月30日电 (虎遵会)本网12月29日下午从昆明市滇池、阳宗海“两线”划定成果和“三区”管控实施细则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日前,昆明市滇池管理局会同昆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昆明市自然资源规划局、昆明市河长办组成工作专班,完成了滇池湖滨生态红线及湖泊生态黄线“两线”划定。

昆明市滇池管理局总工程师余仕富介绍,从1996年以来,国家一直把滇池作为重点治理的“三河三湖”之一,经过多年的努力,目前滇池保护治理取得了明显成效。滇池水质企稳向好,2016年摘掉劣Ⅴ类帽子,2018年上升为Ⅳ类,之后全湖水质达到Ⅳ类;生态状况明显改善,流域森林覆盖率达到42%,湖滨形成平均宽度约200米、植被盖度80%以上的闭合生态带,水生植物达到303种、鱼类达到26种、鸟类达到139种,湖体蓝藻水华明显减轻。

“但是,滇池保护治理依然任重道远。流域发展环境压力大,土地资源趋紧,水资源短缺,水生态脆弱,面源污染较重,城区雨污分流不彻底,支流沟渠截污不完善,溢流污染突出,滇池及部分河道水质未达到水环境功能目标。”余仕富说,对此,滇池湖滨生态红线及湖泊生态黄线“两线”划定十分重要。

据了解,湖滨生态红线,是具有生态功能的湿地、林地、草地、耕地、荒地(未利用地)等湖滨空间的管控边界线,是维系湖泊生态安全的生命线;湖泊生态黄线,是实现湖泊生态扩容增量、维持生态系统稳定的缓冲空间管控边界线,是严控开发建设的控制线。

余仕富介绍,滇池湖滨生态红线,以不进入滇池一级保护区和确保生态系统完整性为底线,考虑当前及未来湖泊生态空间需求、结合环湖湿地、滇池绿道选线线型划定,划定滇池生态保护核心区面积49.38平方公里,比《云南滇池保护条例》划定的滇池一级保护区(滇池一级保护区含水域和陆域,面积323.82平方公里)陆域面积25.07平方公里增加了24.31平方公里,是滇池一级保护区陆域面积的1.97倍。

滇池湖泊生态黄线,以现状环湖路(即昆明市人民政府2015年88号公告中明确的环湖路,并按已建成的环湖路对草海庾园段、海埂公园段、长腰山段进行局部调整修正)为基础,考虑当前及未来湖泊生态空间需求、结合环湖地形地貌、交通道路、滇池国家级风景名胜区等实际情况划定,划定滇池生态保护缓冲区面积61.18平方公里,滇池保护核心区及保护缓冲区面积比环湖路以内(环湖路以内面积354.81平方公里)陆域面积56.06平方公里增加了54.50平方公里,是环湖路以内陆域面积的1.97倍。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