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面对疫情,一件件暖心事在云南省各地上演

爱让严冬不寒 爱让春天可待

2022年12月25日08:48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爱让严冬不寒 爱让春天可待

守望相助、共克时艰。在这个寒冬里,一件件暖心事在全省各地上演,医院熬制“大锅药”免费发放给群众、药店的布洛芬不卖只送、医务人员带病线上问诊服务病患……这些暖心的举动,让云南的这个冬天格外温暖。

日前,蒙自市人民医院向群众免费提供“防疫大锅药”的暖心短视频在网上走红。市民戴着口罩,自备容器有序领取这份寒冬里的“暖汤”。下方网友纷纷点赞:“寒冬里的‘大锅药’真暖!”“这才是医者仁心。”“有医德、有担当,暖胃更暖心。”结合当前疫情和蒙自市地域、气候和饮食特点,蒙自市人民医院中医科团队研究制定了防治疫情的中药处方,并熬制成“大锅药”发放给市民。

大理州中医医院、永胜县中医医院、江川区中医医院结合当前实际,充分发挥治未病科的优势和特长,组织院内专家研究并熬制“大锅药”,从11月底开始陆续提供给市民,帮助群众科学预防,提高免疫力。

“将安乃近、克感敏、头痛粉等有退热功效的药品拆零送给需要的顾客。对乙酰氨基酚栓、锌布颗粒留给发烧的小朋友。”一句平凡的话语温暖了许多求药无门的人。日前,石屏县康寿大药房向群众免费发放退烧药。药店老板李一航表示,最近有不少市民纷纷前来购买退烧药,都是无功而返。最近刚到一批药品,便决定将这些药拆零后免费发放给有需要的顾客。该药房此次免费发放拆零的安乃近、克感敏等药品约3万粒,头痛粉2万袋。

文山旺盛百健药房相关负责人说,现在店里的布洛芬不卖只送,如果家里有阳性患者可免费领取。在昆明,云南旺盛百健药业有限公司从12月19日开始便在三鑫店和西华店开始赠送布洛芬,有发热症状的市民可到店领取4至14颗药品。公司负责人冉友良说,现在退烧药不好买,药店刚到了500余盒布洛芬,先免费发放给急需的市民。他表示,这批药品价值1万多元,下一批即将到货1000盒,还将拿出500盒免费发放给市民。

目前,昆明市儿童医院互联网医院上线,医院抽调了一部分阳性症状较轻的医务人员在家接诊。

“孩子嗓子哑了该怎么办?”昆明市儿童医院主治医师王丽丽回复:“新冠的症状主要是发高烧,还有一些上呼吸道感染的状况,小孩子如果出现了声音嘶哑,就有可能是合并了喉炎。轻一点的声音嘶哑和喉炎,在家做一下布地奈德的雾化可以得到很大程度的缓解,如果出现了呼吸增快或是气促的表现,建议赶紧来医院就诊。”她介绍,市民关注昆明市儿童医院的公众号,点击互联网小程序,选择一个医生就可以问诊。

“各位同事,如果家里有人阳了,需要这几种药的可以和我联系,免费提供,大家加油。”一石激起千层浪,微信群里信息接连不断:“我家有退烧药,需要的说一声。”“我有咳嗽药,有需要的和我说。”“哪家有困难,互相吱一声,互助互爱。”普洱市委宣传部职工之家微信群不断弹出的暖心信息让人有些泪目,群里有送药品的、有互相关心鼓励的……一盒药、一支试剂、一个口罩、一声问候,这些温暖的瞬间治愈着疾病、焦虑和不安,成为这个冬天最温暖的存在。

疫情之下,有太多暖心的瞬间。这份温暖坚定了我们战胜疫情、共克时艰的信念。爱让严冬不寒,爱让春天可待,且以微光点亮希望,同气连枝,共盼春来。

(责编:徐前、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