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已有708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2022年12月23日09:31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已有708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记者从22日在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剑川县召开的云南省传统村落集中连片保护利用工作现场推进会上了解到,近年来云南省传统村落保护利用成效显著,目前已有708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

  12月22日,一位游客在剑川县沙溪镇寺登村游玩。新华社记者 浦超 摄

  云南省传统村落资源丰富,多元的民族文化、多样的传统建筑和优美的生态环境构成了一个独具特色的历史文化资源宝库,现存的传统村落中保存着大量的历史遗存,传承着云南各民族的历史记忆、生产生活智慧、文化艺术结晶和民族地域特色,凝聚着云南人民的乡愁,极具保护发展价值。

  12月22日,剑川县沙溪镇寺登村一角。新华社记者 浦超 摄

  近年来,云南省以加强传统村落保护、传承历史文化、彰显民族特色、促进发展利用为核心,全面推动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工作。持续增强资金保障,2012年以来共有636个传统村落获得中央财政资金支持19.08亿元。2022年省级财政设立了云南省传统村落保护发展补助专项资金1亿元,对传统村落保护发展和集中连片保护传承利用中做出积极实践并具有成效的县(市、区)给予资金奖补。

  12月22日,游客在剑川县沙溪镇寺登村游玩。新华社记者 浦超 摄

  “2012年启动中国传统村落申报以来,经过5批次申报,全省共有708个村落入选中国传统村落名录,占全国传统村落总数的10.4%,目前又有一批村落入选第六批中国传统村落名录。”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一级巡视员王云昌表示,不断得到保护发展的传统村落已成乡村振兴的一道靓丽风景。(浦超)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