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健全年轻干部常态化培养机制 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台铺路

2022年12月23日08:31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为年轻干部成长搭台铺路

  近一个月以来,怒江傈僳族自治州泸水市上江镇新任镇长赵坤华对基层工作有了更深的感悟,工作的视野和思路也拓宽了。作为一名2017年招录的选调生,赵坤华先后在怒江州住建局、泸水市住建局工作,这次到基层“挑大梁”让他获益匪浅。他说:“在乡镇工作和机关工作截然不同,让我们有大量机会去实践、去锻炼,感谢组织为我们搭建成长平台。”

  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健全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把到基层和艰苦地区锻炼成长作为年轻干部培养的重要途径。今年8月,省委组织部出台了《云南省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开展了百名选调生墩苗历练计划、优秀年轻干部双向交流任职工作,切实为年轻干部搭建成长舞台,源源不断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

  赵坤华就是云南省百名选调生墩苗历练计划的成员之一。百名选调生墩苗历练计划提出,从2022年开始,省委组织部每年从全省范围内择优选派100名以上,州(市)党委组织部每年统筹选派10%以上符合条件的想干事、能干事、有潜力的选调生到重大任务重大斗争一线墩苗历练。截至目前,省委组织部已从州(市)级以下机关选拔了50名选调生到乡镇(街道)担任党政领导班子成员,从州(市)级以下机关选派了50名选调生到省级优化营商环境重点职能部门和省属国有企业跟班学习,让年轻干部在经风雨、见世面中壮筋骨、长才干。

  优秀年轻干部交流任职工作的“选苗”范围更广,横向延伸至各级党政机关、国有企业、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纵向延伸到省、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四级符合条件的年轻干部。2021年以来,全省已有136名年轻干部跨地区、跨部门、跨条块交流任职,还有30名优秀年轻干部参加党政机关、事业单位与省属企业互派干部助力优化营商环境试点,有力打破了部门、领域、条块之间的壁垒。

  从省发展和改革委交流到易门县担任副县长的赵博说:“在县里工作一年半,我磨炼了心智、锤炼了品质、增长了本领,也从基层的具体实践中体会到了云南发展的优势、特点和努力方向,组织上的充分信任和关心关爱,给了我们最大的底气,赋予了我们最大的动力。”

  省委组织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着眼于党的事业后继有人、薪火相传,云南省以《云南省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常态化工作机制》为抓手,进一步推动年轻干部培养选拔常态化、长效化。

  在年轻干部储备方面,云南省通过从高校优秀毕业生中招录,从国有企事业单位、高等学校、科研院所调任,从“西老革”挂职干部、赴滇博士服务团成员等省外来滇挂职干部中留任,从省外高层次干部人才中引进等方式,保持年轻干部“蓄水池”充盈充沛。2021年以来,共引进45岁左右厅级干部11名,面向“双一流”建设高校定向招录选调生1800余名。

  全省组织部门对州(市)、省直单位、省属高校、省属企业全覆盖常态化开展蹲点调研,综合分析研判后分层级、分类别建立优秀年轻干部库,每季度动态调整、优进绌退。同时,建立年轻干部配备定期预警提醒机制,每半年对省委、省政府工作部门领导班子和州(市)、县(市、区)党政领导班子年轻干部配备情况进行“红、黄、蓝”三色预警提醒,动态实现配备目标。

  在选拔使用时,牢固树立重一线、重实干、重实绩、重公认的用人导向,坚持年轻干部递进式培养、多岗位历练、一层层考验。2021年交流任职的93名优秀年轻干部,已有10人被提拔或进一步使用,有5人被调整到吃劲岗位,进一步激发了年轻干部队伍活力。(郎晶晶)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