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新冠防护药物公益互助平台上线

云南昆明:市民爱心互助余药共享

2022年12月22日08:32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市民爱心互助余药共享

  “需要布洛芬4颗、抗原2支”“需要对乙酰氨基酚”……12月21日,昆明市民开启“你需‘药’我来帮”的互助模式,通过新冠防护药物公益互助平台找到急需的药品。

  近期,市民就医、购药需求持续增加。全国各地出台相关措施,扎实做好医疗卫生服务与药品生产供应,保障群众就医、用药需求。包括昆明在内,全国多地开启“余药共享”互助模式,除了通过社区群、网格群分享感冒药、退烧药外,还有市民通过上线不久的新冠防护药物公益互助平台,完成爱心互助。

  新冠防护药物公益互助平台由腾讯出行服务、腾讯地图开发推出。市民通过“微信—我—服务—出行服务”或微信搜一搜“出行服务”,进入“腾讯出行服务”小程序,就能进入新冠防护药物公益互助平台进行药物求助。有药物需求的市民选择“我需要药”,根据需求选择列表里国家卫生健康委推荐的居家常备非处方药,填写所在位置、联系方式、求助说明等信息,完成实名认证后,就能把用药需求发布到平台的信息广场。在满足自身用药需求的前提下,市民也可以选择“我有多的药”,填写相关信息和实名认证,分享“余药”。完成互助后,上传互助信息的市民可选择“已解决”,下线互助信息。

  家住云投景苑的一名市民因预约不到核酸检测,21日9时许在平台发布“需要2支抗原检测试剂”的求助信息,当天就收到了热心市民提供的2支抗原检测试剂。21日13时许,家住景秀庄园的一名市民因为孩子发烧买不到退烧药,也发布了求助信息,很快就收到了4颗布洛芬和福尔可定。

  除了求助信息,还有不少有多余药物的市民通过平台发布帮助信息,分享“余药”。家住高新区尚源郦城的一名市民发布信息,可以提供布洛芬混悬液/滴剂、猴耳环消炎颗粒、小儿开喉剑等药品。市民小李也发布了帮助信息,提供对乙酰氨基酚、2支抗原。她说:“之前买了一些药,留够家人的药后,就把多出来的药分给需要的人。有需要的人通过留在平台上的电话或者微信就能联系上我,挺方便、快捷的。”

  新冠防护药物公益互助平台上线以来,用户累计发布超5万条求助与帮助信息。有用户发布求助信息后,不到1小时就拿到了药品。在平台的信息广场,市民可以根据时间或距离顺序进行排序,快速查看离自己最近的互助需求,也可以查看选择特定区域的求助信息,提升互助效率,还能跳转至“发热门诊及新冠疫苗接种地图”,查询附近的发热门诊和诊室。

  为帮助更多有用药需求的人,新冠防护药物公益互助平台面向公共服务机构免费开放接入端口。目前,腾讯出行服务、腾讯地图正不断完善平台功能,更好地保障用户的个人信息安全。(李思凡)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