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心往基层想 劲往基层使

2022年12月23日12:3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巩固党的执政基础,根基在基层;完善城市治理体系,“底盘”在基层;提升城市治理现代化水平,着力点在基层;建设人民城市,落脚点在基层。可以说,基层处在协调社会关系和疏导社会矛盾的最前沿,是维护社会和谐稳定、建设平安社会的基石。基层工作是所有工作的一大难点,基层工作做好了,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问题也就能迎刃而解。

基层事,千头万绪连着千家万户。近年来,党中央把解决形式主义突出问题和为基层减负结合起来,各地区各部门持续纠治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问题,为基层卸下不必要的负担。那么,如何为基层减负,把基层治理真正抓出成效,让基层干部可以轻装上阵?“减”,归根结底是为了“加”,通过减负的手段,增加干部干事的积极性,为民服务的实效性。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推动人往基层走、心往基层想、劲往基层使、政策往基层倾斜是关键,通过向实践学习、拜人民为师,为向上成长积蓄力量,扎扎实实地打通基层治理的细枝末梢,让基层治理萌发“新芽”,有效减轻基层治理压力,真正做到为基层减负。

要打破开展工作的传统路径依赖,厘清职能部门权责边界,在任务部署、工作落实、督促检查等各环节防止和克服形式主义,让广大基层干部轻装上阵。从填不完的表格、做不完的会议汇报,还有各种各样的政务APP和微信工作群衍生出的形式主义中抽身出来,对准基层群众需求,真正了解群众困难,帮助解决群众问题。

要加强基层人员保障,让基层有人办事。基层干部是做好基层工作的关键所在,要为基层干部提供合适的薪酬待遇、拓宽成长渠道,形成良好激励机制,让基层干部有希望有奔头,进而激活基层治理的动能。

要加强基层资金保障,让基层有钱办事。在做好人员保障的同时,资金保障也要跟上来,在保障基层薪酬待遇基础上,多措并举为基层开展工作提供资金支持,改善基层工作条件,实现基层有人管事、有钱办事。同时,强化网格管理,多措并举不断提升基层治理能力和为人民服务的本领,全面提升基层建设和工作水平。(王龙天)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