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专家谈防治

抗生素和抗病毒药 不能预防也不能治疗新冠病毒

2022年12月20日08:22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抗生素和抗病毒药 不能预防也不能治疗新冠病毒

  12月19日,本报记者采访了省第一人民医院药学部主任、主任药师曹玮。她表示,如阿莫西林、头孢类、诺氟沙星、罗红霉素等抗生素对病毒无治疗作用,常见的抗病毒药对新冠病毒没什么作用。

  “近日,结合医疗救治实际情况和气候特点,省卫生健康委组织药学、中医相关专家论证制定了《云南省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试行第一版)》,此版用药目录按照中西药分开的原则,针对发热、咽痛等7类中医诊断症状推荐78个中药品种和9个医疗机构中药制剂,针对发热、咳嗽咳痰等4类临床症状推荐41个西药品种。119个中西药产品中有很多非处方药(OTC),9个医疗机构中药制剂可到相应医院开取,遵医嘱使用。”曹玮说,市民如果出现感染症状可根据《云南省新冠病毒感染者用药目录(试行第一版)》购药服药。

  曹玮说,重复服用缓解发热、疼痛、咳嗽等症状的药物不会让症状好得更快,反而会加重肝脏、肾脏的负担,甚至造成药物性肝肾功能损害。有些药物有人群禁忌或适用范围,错误服药反而会带来不必要的风险。请务必仔细阅读各类药物的建议,根据家里的实际情况购买,并按照药物说明书服用。大部分人感染奥密克戎,为无症状和轻症。若为中青年人且无基础疾病,多休息多喝水,等待1周至2周自愈即可;若出现症状且影响休息和正常生活,可依据说明书对症服药。若出现较严重症状且服药后并无缓解,要及时就医。

  家里有孩子,应该备些什么药?不同年龄段孩子感染新冠后,用药是否一样?曹玮表示,有孩子的家庭应适当储备一些儿童常用的应急药物,但不推荐储备很多。对于退烧药等药物,不同年龄段孩子用药选择不一样,需要注意。

  省委省政府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工作领导小组指挥部宣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