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我国少数民族自治州首条城际高铁

弥蒙高铁开通运营

2022年12月17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弥蒙高铁开通运营

本报昆明12月16日电 (记者叶传增)记者从中国铁路昆明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12月16日,云南弥勒至蒙自高铁(以下简称“弥蒙高铁”)开通运营。

弥蒙高铁位于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境内,是全国30个少数民族自治州里的首条城际高铁,北起南(宁)昆(明)高铁弥勒站,向南途经弥勒市、开远市,止于红河州首府蒙自市,正线全长106公里,设计开行旅客列车时速目标值为250公里。开通后,昆明南站至红河州蒙自市红河站最快69分钟可达,红河州内弥勒、开远、蒙自等三个城市可实现半小时通达。

开工建设以来,国铁集团组织参建单位科学组织施工,创新攻克地质灾害难关,科学有序推进工程建设,架起冷水沟双线特大桥、泸江双线特大桥等52座桥梁,圆满完成施工任务。

据介绍,弥蒙高铁是连通南昆客运专线、昆(明)河(口)铁路的重要铁路干线,是我国西南地区出境至东盟国家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其开通运营对加快沿线地区城镇化进程,促进旅游资源开发、推动乡村振兴具有重要意义,为云南建设我国面向南亚东南亚辐射中心提供强有力的运力支撑。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