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聚焦COP15|云南江城:人与亚洲象共享自然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2年12月15日09:4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凌晨5点多,睡了4个小时的刁发兴从床上爬起来,他要和另一名亚洲象监测员赶在山里起雾前,监测附近象群的轨迹,好让出门的百姓提前了解。

云南是亚洲象的重要栖息地。在全球大象数量不断减少的背景下,过去几十年间,云南野生亚洲象的种群数量从150头左右增至300多头。

建设亚洲象监测预警平台,创立野生动物公众责任险,建立“大象食源地”,推动亚洲象国家公园建立……随着亚洲象种群数量增加,云南千方百计保护亚洲象及其栖息地,守护人象和谐,维护生物多样性。

恰逢《生物多样性公约》第十五次缔约方大会(COP15)第二阶段会议召开之际,人民网记者来到亚洲象栖息地之一的云南省普洱市江城哈尼族彝族自治县,看当地如何守护人象和谐,维护生态平衡。

在江城境内活动的亚洲象。江城县融媒体中心--李超摄

在江城境内活动的亚洲象。李超摄

科技助力亚洲象监测

江城地处祖国西南边陲,与越南、老挝相连,“一城连三国”,这里生态良好,森林覆盖率达76.86%。自2011年首批亚洲象从西双版纳州景洪市迁入江城以来,陆续有象群迁移到江城,加之有小象出生,辖区内亚洲象数量逐步增加。据统计,2022年有50头象在辖区栖息,主要分布在整董、康平两镇,活动范围达1027.77平方公里。

如何在保护亚洲象的同时守护人象和谐,江城县高位推动,成立县亚洲象保护与管理工作领导小组,统筹做好亚洲象保护工作;精准施策,破解亚洲象保护难题。

难题之一,就是要如何让人象皆平安。

江城县选聘包括刁发兴在内的15名亚洲象监测员,每天对辖区活动的亚洲象跟踪监测,并及时发布亚洲象活动的监测预警信息。必要时调配森林资源管护员协助监测员做好监测工作。

科技手段在监测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当地配备近20台无人机,与地面监测结合,确保监测到每头亚洲象行动轨迹的同时,保障监测员人身安全;探索建立亚洲象预警监测中心,开发亚洲象监测预警手机APP应用平台,让在象群活动区域内的老百姓迅速知晓自己与亚洲象的距离。

在亚洲象活动频繁的村组,当地建立防象围栏、避象塔(观象塔)、太阳能路灯,解决老百姓避象难问题。

软硬件设施不断升级的同时,当地花大力气提升老百姓的防护意识。相关部门常到涉象村组讲解亚洲象的生活习性、保护知识及安全防象知识。必要时制作亚洲象预警出没警示牌,提醒老百姓注意防范。

刁发兴背后的面包车里,是他和其他监测员做饭用的食材和炊具。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刁发兴背后的面包车里,是他和其他监测员做饭用的食材和炊具。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监测人员守护人象平安

守护人象和谐的群体中,亚洲象监测员就像老百姓的另一双眼睛,给他们及时传递准确信息的同时,也把辛苦和危险留给了自己。

47岁的彝族汉子刁发兴是康平镇曼克老村人,他皮肤黝黑,身体壮实,平日不苟言笑,干亚洲象监测员已有6个年头。

亚洲象一般下午5点左右在山林里活动,次日早晨八九点钟休息,晚上偶尔也停止活动。刁发兴的工作时间和亚洲象活动时间同步,甚至他的工作时间比象群的活动时间还要长。“象群活动前,我们要提前赶到;象群休息后,我们得再监测一段时间,确定休息了,自己才敢去休息。”刁发兴说。

平日里,亚洲象在哪活动,刁发兴和同事就得跟到哪,饭只能等象群休息了再做,因此他们随车备着蔬菜、腌肉、腌菜等食材,还带着炊具、煤气罐等物品,平日轮流做饭。

即便休息也很难回家。亚洲象休息了,监测员们就打开随车携带的折叠床,或干脆在车里睡觉。条件如此艰苦,可大伙往往身子一挨床就睡着了。“都太累了!”刁发兴说。

这几天亚洲象在康平镇辖区内的山林里活动频繁,为确保人象平安,刁发兴和同事休息时间有限。晚上待象群停止活动,他们才能轮流睡会儿。不过凌晨5点多就得起床,得赶在山里起雾前摸清象群活动轨迹,好让天亮后出门的老百姓提前了解,以防人象冲突。

刁发兴确认象群活动地点。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刁发兴确认象群活动地点。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科学守护人象和谐 云南正在探索

辛苦是一方面,常年与亚洲象打交道,让刁发兴等人心惊胆战的事儿不少。

今年2月的一天上午10点左右,刁发兴和一名同事到农场十一队(当地地名)监测一头公象——这头公象出了名的凶,得尽快监测到它的行踪,不然让老百姓遇到就危险了。

车刚停下,刁发兴下车取后座的无人机,同事刚下车,便看到十多米外的一棵大树背后,这头公象向两人冲来。

同事赶紧从林子里跑,刁发兴沿路跑。公象没追刁发兴,沿林子追他的同事去了。

“喔喔喔……”刁发兴和一些村民赶紧朝公象喊,以分散其注意力。

大概10分钟后,可能是大伙的喊声分散了公象注意力,也可能是林子里不好活动,公象没再追。

刁发兴和围观村民赶过去一看,同事瘫坐在地上,话都讲不出来。半个小时后,众人才把他扶出茶地,带回去休息。

不止这件事,刁发兴说,6年多来,惊险的故事“太多了,说不清楚”。不过正是有了他们的守护,人象冲突的矛盾才得以越来越少。

而随着亚洲象种群数量不断增加,如何更科学地保护亚洲象及其栖息地,进而守护人象和谐,江城正在保护中不断探索。

刁发兴正在操作无人机。人民网记者-程浩摄

刁发兴正在操作无人机。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当地根据象群活动区域,在远离村寨的地方,把老百姓撂荒、闲置的土地在不改变土地属性的基础上,划定为亚洲象食物源基地。目前县林草局在康平镇曼克老村、大树脚村、曼老街村建了亚洲象食物源基地2500亩,基地种植玉米,每亩补助老百姓200元。种植的玉米若被亚洲象取食就由保险公司理赔,若未取食就让村民采收,保障村民粮食安全。

当地还加强野生亚洲象肇事补偿,2016年至2022年共筹措580万元购买野生动物肇事保险费,共计理赔野生动物肇事赔偿金额1967万元;还从长远处谋划,聘请国家林业和草原局亚洲象研究中心专家开展实地调查,完成编制《江城县亚洲象保护管理专项规划(初稿)》。

而为更好地保护亚洲象并守护人象和谐,以亚洲象为主要保护对象的国家公园建设也正在提速。该国家公园将通过整合优化现有栖息地范围,建立统一的保护管理体系,进一步提升亚洲象保护和安全防范能力水平。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