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千亩辣椒喜丰收 “辣”出红火好日子

2022年12月16日16:31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冬日太阳初升,晨雾还未散去,在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县文武镇大沟村腊脂河河畔的辣椒地里,大寨一组村民彭文海一家和雇来帮忙的5位村民正忙着采摘辣椒。放眼望去,一丘丘辣椒长势喜人,红绿相间挂满枝头,已进入采摘期。

墨江县文武镇大沟村腊脂河河畔的辣椒地

墨江县文武镇大沟村腊脂河河畔的辣椒地。

经过一整天的忙碌,一家人收获满满,略带疲倦的面容上充满了丰收的喜悦,一袋袋新鲜的辣椒“整装待发”,即将拉到文武镇冷库交售点进行交易。

在文武镇冷库交售点,前来交售辣椒的村民们排着长队等候,不时交流着自家辣椒长势、种植经验、采收情况,一派热闹景象。

彭文海将一袋袋辣椒从三轮摩托车卸下,上秤称重,解开麻袋将红彤彤的辣椒里洒落开来,堆成一座座辣椒“小山包”。当天辣椒交易价格为6元/公斤,现场兑付现金。

辣椒红绿相间进入采摘期

辣椒红绿相间进入采摘期。

拿到红彤彤的票子,彭文海高兴地说:“今年,在镇党委政府的指导下,在烤烟种植结束后的烟地里第一次试种了33亩辣子。目前,已经交售了5次6吨产量的辣椒,收入近3万元。”

交售完辣椒的村民们边谈论着今天的收入边计划着明天新的劳作,骑上摩托车往家里赶。而集镇冷库交售点依旧灯火通明,附近村组在此务工的数十名群众围坐在一堆堆辣椒旁,有条不紊地进行分拣、装箱、打包、入库。

冷库负责人姚冶徽说:“今年8月份种植的第一批辣椒已进入采摘期,按照协议保底价6元/公斤的价格,只要辣椒品相过关,全部进行收购,让群众放心、安心地进行第二批辣椒种植管理。”

村民在冷库交售点交易辣椒02

村民在冷库交售点交易辣椒。

姚冶徽介绍,由于冷库辣椒分拣需要大量劳动力,并雇佣集镇、附近村组的群众进行分拣,最高时一天用工30人,一天可分拣7吨辣椒,每人每天可以获得60至200元不等的工资。

据了解,该冷库交售点是文武镇首个通过招商引资自主建设的,占地5亩,建有2间冷库共1200立方米,并配套分拣工作区、集中转运区及相关办公设备,可储存15吨以上的农特产品,极大方便了辣椒等蔬菜农产品冷藏储存保鲜。

文武镇党委书记白瑞鹏说:“辣椒不宜存放,过去文武镇没有冷藏保鲜设施,收购市场比较混杂,价格比较低,加之随行就市,市场波动大,农产品种植出来后,群众获益较少。现在通过招商引资建设了冷库,收购商可以大量收购辣椒等农产品,在保障保底价收购的同时,还能雇佣当地群众,实现在家门口就业,增强了群众发展产业的信心。”

近年来,文武镇持续推进全员招商、大抓产业发展、大抓营商环境,立足镇情村情,发挥资源禀赋,拓宽土地季节性优势,提升冬农作物的带动作用,大力发展新兴产业,稳步推进乡村振兴。

截至目前,文武镇共发展冬农作物辣椒1500亩、荷兰豆1000亩、冬玉米1600亩、荞麦428亩;预计辣椒总产量2700吨、产值1350万元,荷兰豆总产量900吨、产值540万元;冬玉米总产量510吨、产值153万元,荞麦总产量73吨、产值36万元,总产值2079万元。(李伶俐、李东 墨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