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打造产值超千亿元核桃全产业链

2022年12月14日08:14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我省打造产值超千亿元核桃全产业链

  近日,省林业和草原局印发《云南省核桃产业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全面促进云南核桃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提升产业发展质量、效益和竞争力,把云南核桃产业打造成为重要的富民产业、生态产业、优势产业。

  《行动方案》提出,到2025年,核桃产业逐渐实现从“大”向“强”的转变,核桃种植面积稳定在4300万亩左右,核桃干果年产量达300万吨以上,核桃油产能达10万吨以上,核桃全产业链产值达1000亿元以上、实现翻番,主产区农村人口年均从核桃产业中获得收入超过3000元。

  立足多年来全省核桃产业积累的产业基础和成果,瞄准全产业链打造千亿元核桃产业的目标,《行动方案》从科学合理布局、综合开发利用、壮大经营主体、强化市场营销、强化科技支撑5个方面明确主要任务。在强化政策支持、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给予充分的支持保障。

  以加快核心产业园区建设为抓手,云南省将着力优化产业布局,加快建设永平县、凤庆县、漾濞县、巍山县、楚雄市、大姚县、昌宁县等一批核桃特色产业园区,协同上下游产业,带动企业集群式发展,推进优势产业向重点产业园区集聚,形成优势互补、产业联动、区域协同、链条完备的产业发展格局。

  聚焦产业基地建设,云南省将按照“统筹兼顾、突出重点、分类经营、精准施策”的原则,利用造林补贴等项目,实施核桃产业提质增效行动,重点推广疏密、育冠、矮化等措施,打造一批丰产示范基地。推广托管经营等经营模式,采用典型引路法,着力推进核桃种植基地向组织化、规模化、专业化经营发展,形成“分工协作、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产业联合体,建立稳定、紧密、互利的利益联结机制,逐步破解核桃种植分散、经营粗放的难题,让千家万户的“小核桃”不断增强抵御市场风险的能力。

  以数字化赋能核桃产业发展,云南省积极探索在已建核桃资源基础数据管理系统、核桃信息采集平台基础上,搭建核桃产业数据公报、核桃测产体系、核桃价格体系、规模基地生产经营、核桃龙头企业监测管理、产品质量追溯、产业大数据分析等大数据系统,建设核桃产业信息管理服务体系。积极支持“互联网+核桃产业”发展,鼓励科技企业对传统产业进行数字化改造,促进核桃数字经济发展。

  与此同时,依托云南省木本油料工程(技术)研究中心,云南省加快搭建核桃科技创新研发平台,构建“产学研用”联合协作机制,促进问题就地攻关、技术就地集成、成果就地转化。全产业链抓好科技攻关,实施成果转化,实现果农、企业、市场整体效益的提升,进一步推进核桃全产业链健康发展。

  据了解,云南核桃种植面积、产量均居全国第一位。2018年以来,省级每年投入1500多万元,支持核桃初加工机械一体化示范推广,目前实施了4批共115条核桃初加工生产线,带动州、县自建150余条,大幅提升了核桃干果的品质、品相,降低了利用成本,实现核桃干果的分类分级、优果优价,为核桃油料化利用提供了原料保障。云南千吨以上的核桃油加工企业已从年初的11户跃升至目前的16户,在建、拟建的千吨以上生产线有5条。全省核桃油加工产能突破10万吨,核桃油抗氧化、破壳取仁、储藏等关键技术攻关取得了一系列成效。(胡晓蓉)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