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曲靖富源:坚决守牢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2022年12月15日17:4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今年年初以来,云南省曲靖市富源县严格落实“四个不摘”要求,不断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健全完善工作机制,着力出实招、做实功、见实效,做到早发现、早干预、早帮扶,坚决守住不发生规模性返贫底线。

入户了解情况。

富源县严格落实县乡抓落实工作机制,全力扣紧监测帮扶责任链条,把防返贫监测帮扶纳入乡镇(街道)综合考核,逐级压实责任、层层传导压力。将防返贫监测列为网格管理重要内容、作为网格员第一职责,第一时间发现、第一时间核实、第一时间报告,组级“一周一报告”、村级“半月一核实”、镇级“一月一研判”,将返贫监测管理延伸到户到人,全县上下形成了县委牵头抓总、部门各负其责、上下齐心协力、各方同频共振的工作格局。

跟踪核实情况。

在落实网格管理的基础上,指导农户使用APP自主申报、基层干部逐户逐人排查、县直部门监测预警、信访信息比对等多种方式,健全完善易返贫致贫人口快速发现和响应机制。围绕收入支出状况、“两不愁三保障”及饮水安全状况等加强监测预警,对脱贫不稳定户、边缘易致贫户及因病因灾因意外事故等刚性支出较大或收入大幅缩减导致基本生活出现严重困难的家庭进行动态监测管理,并严格规范监测、帮扶、退出三个环节工作程序,对新纳入监测对象精准落实帮扶措施并跟踪监测。

院坝会宣传政策。

同时,优化识别程序,缩短认定时间,从发现返贫致贫风险线索之日起,15天之内完成监测对象的识别认定。对因灾因意外事故导致出现返贫致贫风险,生活陷入严重困难,事实清楚的,开辟绿色通道先行救助并落实帮扶,后纳入监测对象。

到目前,累计识别三类监测对象2625户10063人,“一户一策”制定落实产业帮扶699户,就业帮扶1010户,金融帮扶72户,公益岗位帮扶197户,健康帮扶1406户,义务教育保障191户,教育帮扶199户,综合保障1383户,社会帮扶120户,切实做到“应纳尽纳、应扶尽扶”。

富源县将防返贫监测帮扶、巩固脱贫成效纳入纪委巡察、专项督查、随机抽查必查内容。针对共性问题,全县组织开展信息采集和防返贫监测帮扶排查专项行动,结合实际制定排查工作方案,细化工作流程,排查期间推行“村级一天一研判、乡镇两天一审核、县级三天一调度”工作调度机制。

截至10月底,富源县开展集中排查2次,各级各类督查调研反馈问题10余个,发放预警提醒函3份。在第二轮排查中,抽调40名业务骨干组成4个片区核查组,对全县进行全覆盖交叉检查,现场办公、现场反馈、现场整改,确保脱贫人口和监测对象基础信息采集准确、收入客观真实、帮扶措施管用、档案资料齐全,做到“账账相符”“账实相符”。(江玉泉、晏云锋、山鑫 文/图)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