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文山马关:苗疆笙歌传承 奋斗发展致富

2022年11月26日12:2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位于云南省文山州东南部的马关县,境内有汉、壮、苗、彝等多民族长期和睦、融合发展。走进马关县边陲小镇小坝子镇老懂寨兜阳文化旅游村,首先映入眼帘的是一幅幅苗族风情壁画与一栋栋特色建筑交相辉映,村中花团锦簇,让苗族文化充分融入绿美乡村。

老懂寨村子中央是祭祀仪式的广场,一侧是兜阳馆,各式各样“闹兜阳”活动的展览品和照片陈列其中。另一侧是纺麻馆,一位苗家阿妹正在馆内纺织麻布,身后织好的成品在阳光下显得绚丽多彩,而广场的四周则是美丽的苗族村寨。

在这村寨之中,有一家紧挨着祭祀广场的小店铺,主人名叫熊定仙,村民们亲切地叫她“熊阿姨”。

熊定仙小店外景。

熊定仙小店外景。

由于不想给儿女增添负担,熊定仙通过自己的双手养活自己。几年前,老两口从田耕农作中腾出了一只手开了这家小店。

别看老人家年龄大了,她的小店却经营得有声有色。由于村子里的店铺并不多,而她的小店离得又近,货品又齐全,顾客上门她也总是笑呵呵的,所以村民们都爱光顾,每年“闹兜阳”活动时,顾客更是络绎不绝。

就是靠着这个小店,老两口实现了生活自给自足。他们辛苦一辈子拉扯三个孩子,现在孩子们都大了,各自到外面讨生活去了,他们就在村子里守着小店,还能替孩子们照看孙儿。

今年以来,马关县各村各寨全民行动,种花种草,美化环境,开展了一场绿美乡村建设行动。马关县烟草专卖局依托绿美乡村建设,以绿美零售终端建设为抓手,与当地政府以及有关部门多方协调配合,展开了一场店面形象提升行动,熊定仙的小店便是绿美零售终端先行示范。

熊定仙展示木叶演奏。

熊定仙展示木叶演奏。

 “现在村子里被建设得更美了,我也想把我的小店改造一下,店面形象好,生意才会越来越好。”有多年做生意经验的她深知店面形象对于吸引客流量和带动消费的重要性,于是也想乘着绿美乡村建设的东风,亮化了一下小店形象。

老人家说干就干,叫上一家人开始前前后后地忙碌起来。先是把店面重新装修一番,这可是个大工程,把墙面刷白,地面贴上光亮的瓷砖……然后更换了崭新的柜台和靓丽的店面招牌,接下来又重新整理了商品,做到明码标价、规范陈列。最后,又请专人在墙壁上绘制了融入民族元素的壁画,挂上苗族特色装饰品,并在门口摆上了漂亮的盆栽……

几天忙碌下来,曾经那个陈旧的小店瞬间焕发出新的光彩,旧店换新颜,熊定仙看着这个靓丽的小店,日子又有了新盼头,老人家心里乐呵呵的!

熊定仙一边用心经营着自己的小店,一边致力于传承民族文化。作为一个地地道道、多才多艺的苗家人,她擅长响篾演奏、木叶演奏、苗族山歌演唱等多项才艺。多年来,她曾多次参与老懂寨村“闹兜阳”活动,也曾多次到云南各地参与艺术表演,致力于传承兜阳文化和民间艺术。因其在保护和传承苗族优秀传统文化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被命名为文山州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人。

熊定仙的小店每个星期有一天是不营业的,因为她要到村里的小学去授课,教孩子们吹响篾和木叶。“既然学校请我去上课,我可得好好教他们。孩子们都很喜欢学,学得也很认真,我希望能把自己会的这一点技艺都教给他们,可不能让这些民间艺术慢慢失传了。”虽然没上过几天学,老人家的话语间却彰显了作为非遗传承人应有的责任与担当。

岁月更迭,薪火相传。熊定仙的两个兄弟都是芦笙吹奏的一把好手,父亲把这些技艺教给了他们兄妹三人,他们再教给子孙后辈们。只要一有时间,老人家就会掏出那些个宝贝乐器,一遍又一遍地教孩子们。她其中的一个孙子刚上初中,便表现出了天赋,在长辈的耐心教授下,他学得很快,芦笙吹得越来越好!

这,就是传承!七十岁的年纪,并没有让熊定仙老人停下忙碌的脚步,在用心经营店铺、助力乡村振兴、传承民族文化这条道路上,她选择一往无前。(殷茜 文/图)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