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爱心守护夕阳红

2022年11月25日14:1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冬日,夹杂着寒意的微风拂过脸颊,云南中烟红塔集团玉溪卷烟厂复烤二车间的党团员志愿者们穿梭在田埂小路上,匆匆的脚步掸落了田边野草上的冬霜。他们需要先徒步穿过一片农田,再翻过一座高山才能顺利到达目的地。

向老人们宣传讲解保健和防疫知识。

向老人们宣传讲解保健和防疫知识。赵林恩摄

此行的目的地是位于云南省玉溪市江川区大街镇伏家营龙泉村二尖山的一个山村养老院。院中都是附近山村的老人,老人们生活物资比较贫乏,由于下山的路又远又崎岖,上了年纪本就行动不便的老人们很难下山采买。这条山路,志愿者们走了15年,成员变了又变,不变的是大家对老人们的关心与牵挂。

15年来的坚持与守护,大家早与养老院的老人们建立起了深厚的情谊,每当听到志愿者们要来的消息,老人们都分外高兴,一见面就拉着志愿者的手分享生活情况。“近期天气是越来越冷了,早晚气温更是低得厉害,一定要注意保暖多穿几件衣服”“进门的时候我看到菜地里栽的那些青菜了,长得可真好”“中午您可以到院子里多晒晒太阳,这样对您的身体有好处”……志愿者们像对待亲人般嘘寒问暖,闲话家常里浸润着浓浓的关怀与爱心,说说笑笑间用欢乐温暖了老人们的心。

给老人们送上生活物资。

给老人们送上生活物资。赵林恩摄

志愿者们为老人们表演了精心准备好的节目,唱歌、跳舞、说相声,虽然节目很简单,却代表了大家的一片心意。节目赢得了热烈掌声,为平日寂静的养老院带来了阵阵欢歌笑语。志愿者们还自发地打扫庭院,添置桌椅,并送上油、米、药品等生活必需品,还不忘细心地嘱咐老人如何保健和宣传防疫知识,老人们脸上洋溢着幸福的笑容。志愿者们的到来像冬天的太阳一样温暖了每一位老人,整个养老院洋溢着温馨、祥和的气氛。

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唱歌。

志愿者们为老人们唱歌。赵林恩摄

相处的时光总是很短暂,志愿者们不得不放下心中的牵挂,依依不舍地向老人们告别。做一件好事并不难,难的是持续地把一件好事做好。多年来,志愿者队伍规模不断扩大,大家表示这个活动一定会坚持下去,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把爱的接力棒一直传下去。(孙达荣)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