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

文山公安重拳打击整治养老诈骗

2022年11月20日10:2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开展以来,云南省文山公安坚决依法打击养老诈骗违法犯罪,切实维护老年人合法权益。专项行动期间,全州公安机关共打处涉养老诈骗案件11件,打掉犯罪团伙4个,抓获犯罪嫌疑人16人,追赃挽损845万元。

文山州公安局及时制定印发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工作方案,州、县两级公安机关同步成立由分管领导为组长、局直相关部门为成员的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领导小组,紧盯假借养老之名实施诈骗、骗取公私财物的违法犯罪行为,严打侵害老年人合法权益的各类诈骗违法犯罪。

在全州范围内掀起2017年至今涉及养老诈骗犯罪线索大摸排、大起底行动。各县市公安机关和行业部门发布《关于征集涉养老诈骗案件线索的公告》,广泛征集涉养老诈骗犯罪线索。深入摸排提供养老服务、投资养老项目、销售养老产品、宣称以房养老、代办养老保险、开展养老帮扶等为名义实施诈骗、集资诈骗、制售伪劣商品、生产销售提供假药、劣药等侵害老年人权益的各类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全州共受理核查相关线索20条。

及时与市监、卫健、文旅、金融办等协作单位建立健全信息联络员、联席会议等日常协作机制,强化对报警、举报、投诉、求助等信息的互联互通,实现情报信息的共建共享。针对养老诈骗犯罪案件中暴露出的管理漏洞,及时通报相关行业部门的同时,配合整治规范一批养老领域经营不规范、存在诈骗苗头隐患的机构或企业。

据介绍,文山州公安机关始终坚持发动和依靠群众,将预防和举报诈骗纳入工作重点,依托文山州专项办举报电话及信箱和各,媒体平台公布打击整治养老诈骗专项行动线索举报方式,引导和鼓励人民群众积极主动提供违法犯罪线索。通过广场街天宣传、入户调查走访、深入社区企业等多种形式,开展预防和打击养老诈骗工作宣传,不断提升老年群众防范意识。截至目前,运用电子显示屏滚动宣传23万余次,悬挂横幅600余条,发放宣传资料15000余份。(文山州公安局供稿)

(责编:木胜玉、祝鸿伟)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