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深入推进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落地

让群众用上价低质优药品

2022年11月19日08:18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让群众用上价低质优药品

  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以下简称集采)是中央深化医疗保障制度改革和医药卫生体制改革的重要举措。2019年以来,云南省通过集中带量采购和药品挂网动态调整,在节约药品采购资金、破解群众看病贵等问题上取得突破性进展,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将于11月30日在云南省落地。

  药品集中带量采购是通过汇总医疗机构的实际临床需求来换取药企以较低价格提供药品的一种采购模式。在集采中,药企大幅降低了中选药品的价格,同时也获得了医疗机构临床需求的采购订单,这种国家“团购”、以量换价的政策措施,既挤掉了药价的中间水分,也节约了医保资金,更为患者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利。

  截至目前,云南省已密集推进了10批国家和省级药品集采,涉及化学药、生物药、中成药三大领域,涵盖高血压、糖尿病、抗肿瘤、抗病毒等常用药品近400个,集采中选药品价格平均降幅60%以上,最高降幅98.38%;同时开展了15批医用耗材集采,冠脉支架、起搏器、骨关节、核酸检测试剂等17类医用耗材中选产品价格平均降幅达50%以上,最高降幅97.76%。

  在昆明市第一人民医院,集采政策落地之后带来了价低、量升、质优的变化。该院冠脉支架的使用量较之前增长了50%,价格从最高每个9000元降至每个约500元。与此同时,胰岛素的价格普遍降低50%,核酸检测试剂价格降幅也超过80%。

  为了让边远地区群众能够共享集采政策带来的利好,省医保局对每个集采中选药品配送企业进行了数量和规模的限制,通过支持鼓励大型流通企业积极承接配送工作,有效提高了配送集中度及配送频次,打通了药品供应保障的“最后一公里”。

  云南省医药有限公司是云南白药集团的全资子公司,是承担政府医药储备任务的医药流通企业,在集采前六批中选厂牌品规中,该企业拥有配送权382个,占比80.9%。依托完善的物流网络,企业在省内各州(市)的配送频次达到每月三次以上。位于迪庆藏族自治州的金江镇中心卫生院距离昆明约550公里,当地59岁的居民和女士患有高血压,常年服用辉瑞公司生产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每盒36.7元。国家集采政策落地之后,她使用了国药集团生产的苯磺酸氨氯地平片,每盒0.84元,年平均费用从之前的1913.6元降至21.9元。

  在第七批国家组织药品集中带量采购中,昆明积大制药股份有限公司有3个药品中标,预计将为企业带来约1.5亿的销售收入。企业负责人表示,量价挂钩之后,中选药品无需再考虑市场营销,原先用于市场公关、物流配送等方面的资金,将被真正用于药品研发、设备升级、保障药品质量等方面,集采政策的落地实施将对药企及整个医药行业的良性发展起到积极推动作用。(秦明豫)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