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云南分网>>云岭时评

党员干部要用好年终考核的“体检套餐”

2022年11月19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年终岁末,党员干部纷纷迎来了各项年终考核,作为检验党员干部工作成效的重要标尺,年终考核是对党员干部全年工作的全面“体检”,党员干部要用好年终考核的“体检套餐”,增强政治干部免疫力。

年终考核重在考“平时”。考核干部的功夫要看长久以来的功夫,长时间的积累,重在平时而不是“评时”。部分党员干部往往在年底会感觉焦头烂额,疲于应付各类台账、总结、材料等,而平时工作却马马虎虎,得过且过,仅依靠短短数日进行最后冲刺来应付考核,这显然有悖于年终考核的初衷。党员干部要把功夫花在日常而不是结尾,认真做好当下事,各项工作只有重在平时、抓在平常,规范过程,靠实干立身,才能凭实绩进步,不管考核时间有多突然,考核方式有多新颖,拿下考核都能势在必得。

年终考核重在考“实绩”。“痕迹管理”是考核过程中的有效手段,很多党员干部往往会占用大量时间、耗费大量精力去准备迎考所需的“痕迹”资料。但其实查阅资料只是考核的手段之一而已,考核组决不能过分依赖“痕迹”资料,更不能让“痕迹”资料在年终考核中占比过高。党员干部要理性看待痕迹迎检工作,不断加强干部队伍的能力建设,提高归纳、管理水平,重点把推动相关工作的实质性进展、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急难愁盼问题、群众对相关工作情况的满意度作为考核准备重点。

年终考核重在考“差异”。年终考核的初衷是检验工作成效,也重在对党员干部查隐患、找不足,虽然不同党员干部的考核程序及内容一致无差,但应考却要拿出独特的“看家本领”。同一个单位同项工作的开展不同党员干部都会有不一样的感悟与收获,党员干部应对考核不能照搬照抄,要用好“体验套餐”,沉下心来进行自检自查,突出自己的优势查找自己的不足,为来年工作做好谋划,严防走过场、糊弄事。

党员干部考核是推动党中央决策部署落实的重要举措,是激励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的重要途径。考核的意义不在于百般挑刺,而是帮助我们完善日常工作,为来年的进步垫下基石,党员干部要用好年终考核的“体检套餐”,展露自己的真实水平,这样才能达到考核的初始目的。(杨伟颖)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