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温馨提示:冬季防寒取暖 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2022年11月12日08:58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冬季防寒取暖 警惕一氧化碳中毒

云南省疾控中心发布11月健康提示,随着冬季的来临,特别是云南省滇东、滇东北、滇西北和山区乡镇气温逐步下降,应注意安全取暖,防止一氧化碳中毒。

据省疾控中心专家介绍,通过燃烧煤炭或煤气进行取暖时,如果环境中氧气不足,炭燃烧不充分会产生一氧化碳。一氧化碳是一种无色、无气味、无刺激性的气体,极易与血液中的血红蛋白结合,导致机体不能有效携带和传输氧气,造成人体的器官缺氧,严重时可能因缺氧导致死亡。中毒早期临床表现为剧烈头痛、头晕、心慌、面部潮红、口唇呈现樱桃红色、全身乏力、恶心、呕吐、嗜睡、意识模糊、视物不清、感觉迟钝、幻觉等症状。

专家提醒,保持室内良好的通风状况,是预防一氧化碳中毒的重中之重。室内使用煤炉等取暖时,要安装烟囱,烟囱口开在下风向,安装防风帽。尽量避免在家使用火盆或小煤炉烧炭取暖。车辆停放在车库、地下室时,不要让汽车引擎持续运转。使用燃气热水器,应将燃气热水器安装在洗浴房间外靠近窗户的地方或室外。

如果已出现一氧化碳中毒,首先应立即切断一氧化碳来源。在避免产生静电的情况下迅速开窗通风使空气对流,迅速关闭燃气灶具、管道煤气等,避免使用打火机等容易产生火星的物品。其次要迅速将中毒者转移至空气新鲜、通风良好处,解开中毒者领扣、保持呼吸道通畅,同时要注意保暖,防止并发症发生。中毒者应保持安静休息,有条件的尽快吸氧。如已经出现意识模糊、昏迷等中重度症状,在进行现场急救的同时,尽早送往医院进行治疗。(陈鑫龙)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