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个旧:乡村图书馆,不止是图书馆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2年11月12日09:0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乡村振兴,文化先行。只有乡村文化振兴,才能树立乡村文明新风,建设和谐美丽的乡村。

散落在青山绿水、田连阡陌间的乡村图书馆,正是把文化洒向乡村的“种子”。

互联网时代,如何让乡村图书馆这颗“种子”生根发芽,进而影响更多人,是各级党委政府始终琢磨的事儿。

近年来,云南省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个旧市以阵地建设为基础、以群众需求为导向、以活动载体为抓手,打造具有自身特色、多样化模式的乡村图书馆,进而让乡村图书馆接地气、有灵魂、活起来,提升老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助力乡村振兴。

个旧市图书馆大屯街道办事处幸福社区服务点。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1)

个旧市图书馆大屯街道办事处幸福社区服务点。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引导:群众书山里寻找致富路

个旧市大屯街道龙井社区是个村改居社区,来到社区居委会一楼的图书阅览室,几名群众正忙着“淘宝”,在书山里寻找致富路,两侧书柜里的书摆放得整整齐齐。

凑近看,书籍分类明确,涉及实用技术、政治、法律、文学艺术、农村医疗卫生等。也有孩子们爱读的绘本、神话故事等,满足了各年龄段村民的阅读需求。

眼下正是农闲时节,农闲时节人不闲。“最近没啥事,自己又没啥学问,就到农家书屋借阅,丰富种田的技术。”一名前来借书的居民笑着说。

龙井社区是2010年建的农家书屋,目前有书籍一千二百多册,每年更新一次,每月有一百多人次前来借阅,大部分是借种养殖方面的书籍。

村民高树生养猪、养牛,年过六旬的他不爱用手机查阅资料,就喜欢到农家书屋借书“充电”。“习惯了!”他乐呵呵地说。

这样的乡村图书阅览室,遍布个旧市每个乡镇(街道)、村(社区)。个旧市图书馆馆长周云介绍,经过多年建设,当地已形成以市图书馆为中心,以乡镇文化站、图书馆为纽带,遍布城乡的图书馆服务网络。

服务网络形成了,每个点上的乡村图书阅览室究竟能发挥多大作用?龙井社区党总支书记、居委会主任杨跃红认为,社区以图书阅览室为阵地,引导居民走进阅览室,大伙或提升种养殖技能,或陶冶情操,整个社区的文化氛围能提升不少。

他没说错。这两年,个旧市将乡村图书阅览室与乡村振兴战略结合,发挥乡村图书阅览室作用,吸引更多村民走进阅览室学习,进而推动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农民增收致富,为乡村振兴奠定基础。

个旧市图书馆大屯街道办事处幸福社区服务点。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个旧市图书馆大屯街道办事处幸福社区服务点。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改变:阅览室不止是阅览室

时下有个现实问题“拦着”群众走进图书阅览室。

什么问题呢?随着互联网普及,无论男女老少,越来越多的农村人迷上刷短视频,读书对他们来说吸引力不足。因此在不少人看来,乡村图书馆还没有真正走近老百姓,就离他们越来越远了。

面对这一现实问题,个旧市打造不止是阅览室的阅览室,让阅览室不只图书,也有其他有价值的东西。

“要让居民们走进阅览室,就是要让大家觉得读书不是枯燥的东西。”周云说,当地以乡村阅览室为据点,把握居民需求点,开展一系列接地气、正能量的活动,用活用好阅览室,让乡村阅览室不仅是阅读的空间,还是学习、交流、创造的空间。

简单理解就是:要让农家书屋离群众近点儿,再近点儿,走进群众心里。“让老百姓成为书屋的主人,像在家一样自在惬意,我们的目的就达到了。”周云补充说。

拿龙井社区来说,每逢世界读书日,社区依托阅览室开展红色书籍朗读活动,平日会不定期举办读书分享活动,尽力吸引更多居民参与;社区不少留守儿童,每年暑假,大学生志愿者来到图书阅览室,带孩子们学习,和他们一起玩儿。

效果还不错。“居民们大多喜欢热闹,听说社区有活动,都会赶着来。”杨跃红说,大伙坐在一起听听分享,聊聊天,既提升了文化素养,让大家有了归属感,也凝聚成一个和睦友好的大家庭。

龙井社区图书阅览室。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龙井社区图书阅览室。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打造: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

绘本室、电子阅览室、心理辅导室……在大屯街道幸福社区的个旧市图书馆大屯街道办事处幸福社区服务点,丰富的书籍、优美的环境,让人眼前一亮。这里有图书近4000册,每天有四五十人走进书屋,享受优质的阅读服务。

记者造访时,书屋墙上一份班委名单让人好奇。“我们是易地搬迁社区,家长们普遍文化水平不高,和大伙商量后,孩子们放学后到书屋,由管理员义务辅导功课。功课做完了,孩子们还能在书屋看会课外书,增长见识。这时,为激发孩子们的主观能动性,我们成立了书屋班委,孩子们自告奋勇加入班委,然后一起提升。”社区两委委员、妇联主席秦美玉解释说。

周饶灵和父母是从个旧市贾沙乡搬到幸福社区的。父母文化程度不高,孩子不做作业,他们就骂两句,想帮也帮不了。

听说社区书屋能帮辅导,他们便让孩子每天放学后去那做功课。没成想,起初没抱啥希望的两口子没多久便有了惊喜:周饶灵不仅自己主动做作业,听说还督促别人做作业。“挺开心的!”两口子呵呵笑着说。

显然,书屋获得了居民们的普遍认同。方向对了,幸福社区继续发力,以书屋为载体,邀请大学生志愿者到书屋教孩子们唱歌跳舞,丰富孩子们的生活;邀老党员到书屋给大伙讲故事,将人气聚起来。

“我们的目的,是希望通过探索,打造出文化振兴推动乡村振兴的样板。”秦美玉说。

确实,乡村振兴,文化引导至关重要,必须先行。“我们将进一步筑牢乡村振兴之魂,以点带面、辐射带动,在全市形成各具特色又相互促进的文化振兴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周云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