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这个傣家寨子 织就美好日子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2年10月09日08:5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从高处俯瞰不到30户人家的拉哏村,从高到低呈扇形排开,依次是青山、民居、农田,层次感强,有发展乡村旅游的先天优势。

拉哏村隶属云南省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芒市轩岗乡芒广村,是个傣族聚居村。优势不用丢之可惜,去年10月开始,借助芒市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的契机,乡党委政府带着朴实的傣家人着手打造美丽乡村。

航拍拉哏村。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航拍拉哏村。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拉哏村慢慢有了知名度,游客纷至沓来。“人多的时候,车停得满满的。”轩岗乡党委书记丁志勇顺势用右手悬空画了个半圆。更让他得意的是,“(拉哏村发展乡村旅游)都没怎么宣传!”

拉哏村发展乡村旅游的思路和中国绝大多数乡村发展旅游的思路相同——借助政策和资源,内外发力,带领老百姓增收致富。

眼下虽然成效不错,但拉哏村要做的事儿还有很多:怎么把乡村旅游和民族风情、农产品销售、特色美食等更好结合。“得边推进边打造”,丁志勇琢磨。

改造前的拉哏村。轩岗乡政府供图

改造前的拉哏村。轩岗乡政府供图

一刻不敢耽搁,领着村民打造

发展乡村旅游前,拉哏村和周边村寨没啥差别:这个季节水稻正丰收,稻田黄灿灿的;层层茶树沿山丘而植;地里砂糖橘要11月后才能采摘;经历脱贫攻坚时期的修缮加固或重建,村民们的住房很安全。

拉哏村被列为芒市的基层党建示范点后,丁志勇和乡里其他领导领着市里农业农村、住建、规划等部门工作人员到村里调研,并很快绘制了规划图;接着是召开群众会。一听要发展旅游,且不动现有“奶酪”,大伙纷纷支持。丁志勇拿出规划图给大伙看,除了对房檐改造有些意见外,大伙没其他意见。

很快,将民居外墙统一成白墙棕顶、改造巷道、建茶山步道……拿着向上级争取的400万元资金,轩岗乡党委政府一刻不敢耽搁,领着村民打造。

资金有限,很多事党组织领着村民干:巷道一巷一景,乡里供花苗,村民自己栽;进村路要整修,村民扛着铁锹锄头自己修……

村口原来是家养殖场,不雅观,村里通过招商引入第三方企业,建水塘、搭帐篷,打造游客休闲区域……

村口的山里水源充盈,乡党委政府把水引出,让水自然流到村里的5条巷道,又通过巷道流到村口的稻田。走进巷子,听水流潺潺,别有一番惬意。

今年六七月,拉哏村的改造初显端倪,有游客慕名前去并在社交平台发了短视频,没想到吸引了一波又一波游客前来。大伙或欣赏美景,或带着孩子在稻田旁嬉戏,或爬上茶山听傣家人唱傣家歌谣……丁志勇记得,游客最多的8月份,村里车都停不下,“少说一天也有上千人。”

赛相亮妻子不一会儿就做了一桌美食。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赛相亮妻子不一会儿就做了一桌美食。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信心哪来?乡党委书记帮介绍生意

游客来了,欣赏了美景,不能空着肚子走,这样做不“厚道”。丁志勇的想法是:引导村民开农家乐。

走访了一圈,想开的不少,愿意行动的没有。说到底,就是怕亏钱。

“得党员干部带头。”丁志勇想着,找到村民小组小组长赛相亮,动员他带头开农家乐。

44岁的赛相亮本不缺魄力,可前年的遭遇对他打击太大:那年他承包土地种了50亩土豆,长势挺好,可行情不行,一下亏了十几万,欠下一堆债。“万一开农家乐又亏了咋办?”他的“旧伤疤”显然还没痊愈。

“村里在施工,每天有工人在,我和他们说说,让他们到你这就餐。只要味道好,每天起码毛收入有两三百。以后游客慢慢多了,收入就更多了。”丁志勇帮赛相亮介绍顾客。

赛相亮想想也对,经过市里组织的两次培训后,8月中旬,他开起农家乐,做起拿手的鱼撒、黄焖鸡、酸扒菜、豌豆粉。

生意很好,每天起码有两三桌客人,周末的时候10桌能坐两轮。每每这时,赛相亮和妻子不得不幸福地每天早晨7点起床备菜,中午想眯一会的时间都没有,晚上收拾完东西躺在床上,经常是凌晨1点多。往往这时候,两口子一挨枕头就睡着了。他们太累了!

就拿记者到访这天中午来说,虽说不是周末,但中午已坐了5桌客人,下午又订了4桌。记者想加赛相亮微信,他左翻右找,然后抱歉地笑笑:“忙得手机到哪都找不到了!”

因为生意好,赛相亮时不时请人帮忙打下手,每天每人100元;食材也是从同村人买,“必须保证新鲜”。

再见到丁志勇,赛相亮感激地说:“要不是书记你,我怕还没胆子开这农家乐!”

丁志勇(中间持话筒者)给村民们开会。轩岗乡政府供图

丁志勇(中间持话筒者)给村民们开会。轩岗乡政府供图

解决问题的群众会开了不下20次

在乡党委政府引导下,除了赛相亮家开了农家乐外,村里目前还开了4家小吃店,生意都挺不错。拿48岁的村民莫岩哏凹来说,脱贫攻坚期间是建档立卡户的他,今年7月开起小吃店,主要卖豌豆粉和冷饮,最多的一天毛收入超过500元,平均每天毛收入能有两三百。

当然,要发展乡村旅游,进而实现乡村振兴,拉哏村要做的事还有很多。

乡里习惯通过召开群众会解决各村发展中存在的问题,且时间一般选在晚上老百姓下地后吃完晚饭。这不,9月19日晚上,乡党委又把拉哏村村民召集到党员活动室,就游客多了后出现的车辆乱停乱放、公厕打扫不及时等问题和大伙商量怎么解决。

这样的群众会,自村里打造基层党建示范点后,已开了不下20次。因涉及自身利益,这样的会大伙发言积极,一般晚上9点左右开始,11点多才结束。最晚的一次,开到了次日零点。待散会时,天上繁星点点,稻田蛙声一片。

9月19日那天会开到11点多,大伙最终达成一致意见:停车需要有专人引导,停车场停不下的话就依次停在机耕路边;公厕要有人定期清扫,大家相互监督执行。

眼下,稻田前的游客休闲区域,负责维护的企业打算开放露天电影,还打算摆烧烤架、组织研学活动,吸引更多游客前来。村里打算将傣族织锦、土陶制作技艺吸引过来,成立工作室,增强游客体验感。

再过一段时间,村里上百亩的砂糖橘就要成熟。届时,枝头金灿灿的果子又将吸引一波又一波游客前来。赛相亮期待着,自家农家乐的生意能继续红火下去。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