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回归之城”米更香

人民网记者 程浩
2022年09月28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驱车沿盘山公路来到云南省普洱市墨江哈尼族自治县联珠镇栖马村,山间梯田和村庄被云雾缭绕,构成一幅美丽的山村画卷。

梯田里,紫米水稻已收割,鱼儿撒了欢地游。从60岁的哈尼族群众白太和家能看到这片梯田的可人模样——从山脚往上垒,一层层在山间铺开。

再看白太和家,家里的紫米元素很多,刚蒸的紫米饭、房顶晒着没脱粒的紫米,楼下房檐下的蛇皮袋里装着晒干的、脱粒的紫米。

正和白太和聊着天,他老伴端来一小碗热乎的紫米饭。一尝,味道鲜美,糯而不腻。

紫米水稻成熟了。联珠镇政府供图(摄于今年8月)

紫米水稻成熟了。联珠镇政府供图(摄于今年8月)

联珠镇提供的资料显示,北回归线穿墨江县城而过,独特的地理位置加上气候条件,再加上勤劳的哈尼人民,孕育出独特的墨江紫米。

墨江被誉为“中国紫米之乡”,墨江紫米也是云南省“六大名米”之一。《他郎厅志》记载:“紫色、圆粒,碎者蒸之,其粒复续,故名接骨米。阖府俱产,郎属为最。”其中,郎为他郎,即为今墨江县所辖行政区域范围,这段记载意思为“紫米,圆形,碎的紫米蒸煮后,会出现断米复续,所以又称接骨米。紫米在整个普洱都有种植,但墨江紫米的品质最好。”这足以说明墨江紫米生产历史悠久且品质独特。

这些年,当地以云南省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为指引,突出墨江紫米品牌效应,推进墨江紫米产业健康发展。2022年,全县种植紫米水稻达20044亩。

白太和的妻子手捧未脱粒的紫米稻谷。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白太和的妻子手捧未脱粒的紫米稻谷。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利益联结  一举多得

栖马村党总支书记赵正芝说,村里种紫米水稻的历史得有700年。“反正挺久的。”白太和接过话茬说,至少从上辈起,他家就种紫米水稻,今年种了20亩,亩产量300多公斤,按每公斤10块钱算,预计收入能有六七万元。

“全村今年种了2080亩,总产量600多吨。”赵正芝又接过话茬说:“村里683户人,490户种了紫米水稻,他家(白太和)种的最多,少的人家也有三四亩。”

毋庸置疑,紫米是栖马村里的重要产业。“去年全村人均纯收入13854元,紫米贡献不小。”赵正芝说。

可在几年前,村里的紫米还卖不上价。“2016年以前,紫米都是农户自产自销,每公斤只能卖六七块钱。”白太和说。

这几年,墨江县按照“企业+合作社+农户”模式,由企业负责收购,合作社负责提供技术和培训,农户负责种植,三方建立起完善的利益联结机制。

栖马村和当地一家农业科技公司达成协议,农业科技公司负责技术指导、收购,并免费提供种子、有机肥。紫米收购后,村集体还能从该公司获取每公斤2毛钱的服务费。

如此模式,一举多得。“村民们稻谷不愁卖了,企业不愁紫米,村集体有了收入。”赵正芝说,预计今年村集体光这块收入就能有7万多。

种子关乎墨江紫米产业未来。栖马村建立了200亩的紫谷种源基地,每年可择优选取紫米种子20吨以上。

近年来,云南省全力打造世界一流“绿色食品牌”,以绿色有机引领农业高质量发展。栖马村种植的2080亩紫米水稻中,有1000亩通过了有机认证。

白太和妻子做的紫米饭。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白太和妻子做的紫米饭。人民网记者 程浩摄

“一田多用” 三产融合

怎么把紫米稻田的价值最大化?这两年,墨江县“一田多用”,推广“稻田养鱼”模式,拓宽农户增收渠道,助力乡村振兴。

“鱼苗政府免费提供,每亩8公斤,稻谷收获前后捞鱼,每亩能有二三十公斤。”白太和说,按每公斤30元算,亩均收入能有六七百元左右。

2021年,墨江县以“稻田养鱼”模式种植紫谷面积1731亩,累计投放鱼苗17310公斤,其中紫谷亩均收入3000元,鱼亩均收入700元。

墨江紫米要持续飘香,得延伸产业链,把一产做强,二产做优,三产做活。

这两年,当地加强紫米的精深加工,对接慢性病康复、康养市场,打造紫米康养、紫米助育系列产品;对接月子中心,打造月子米酒;对接轻饮需求,打造紫米果酒、紫米玫瑰酒等系列产品。截至目前,已开发紫米饭、紫米鸡、紫米、粽子、紫米粑粑、紫米汤圆、紫米甜白酒等10余种紫米产品。

当地还在推进哈尼特色紫米庄园,开发紫米种植观光,实现紫色食品养生与展现哈尼族文化结合,提升紫米品牌价值,实现农产品溢价,农民增收。

党委政府支持下,被层层梯田环绕的栖马村正打造田园综合体,旨在将梯田景观和哈尼族文化结合,发展乡村旅游,助力乡村振兴。记者看到,层层梯田里,机耕路代替了土路,观景台、民房改造等工程正稳步推进。

前段时间稻谷收获时,离栖马村不远的克曼村“小试牛刀”,办了丰收节。来自四面八方的游客前来到村里,和哈尼族同胞欢聚一堂,品着丰盛的紫米宴,体验一身泥、一身水的农耕之乐。

那几天,来栖马村的游客也不少,大伙在田里穿梭,打谷子、摸鱼……和村民一道享受丰收的喜悦。

紫米水稻成熟季,白太和家又添喜事——大儿子前几天娶媳妇。老白高兴,终于了了件心事。看着不远处的层层梯田,他想开农家乐,让儿子和儿媳妇实践一下。正好他和老伴可以打下手,他觉得,老伴做的紫米粑粑、紫米鸡、紫米捞饭味道挺好吃。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