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毒品犯罪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2022年09月17日08:39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9月17日电  (记者李发兴)记者从16日召开的“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法院工作专场发布会上获悉,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法院始终保持依法严厉打击毒品犯罪高压态势,审结毒品犯罪案件5.6万件,新收毒品案件数量从2013年的5222件下降至2021年的3973件,毒品犯罪高发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党组副书记、副院长、一级高级法官向凯介绍,十年来,全省法院共审、执结各类案件526.1万件,年均综合结案率、法定审限内结案率分别保持在97.29%、97.56%以上。今年上半年,综合结案率高于全国0.8个百分点,人均结案数首次与全国基本持平,发改率、服判息诉率等主要指标均有大幅提升。

“安全稳定是发展的基石。”向凯介绍,全省法院深入贯彻落实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严惩各类刑事犯罪,共审结刑事案件41.3万件。坚决打击毒品犯罪,深化禁毒人民战争,审结毒品犯罪案件56506件,判处罪犯57407人,充分发挥云南作为我国禁毒斗争的主战场、主阵地、主力军作用,依法严惩了一大批重大毒品犯罪分子。

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云南法院深化“打财断血”“打伞破网”,审结涉黑涉恶犯罪案件1512件,判处罪犯15264人;审结“保护伞”案件220件,判处罪犯462人。开展打击整治跨境犯罪专项行动以来,依法审结跨境犯罪案件2.1万件。“云南跨境犯罪案件已呈大幅下降趋势,今年上半年受理案件数同比下降33.2%。”向凯说。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