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高校累计培养输送260多万高素质人才

2022年09月16日09:10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全省高校累计培养输送260多万高素质人才

9月15日,“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教育体育专场发布会在海埂会堂召开,云南省教育厅和云南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分别介绍了10年来云南省教育体育事业取得的成就。

学前教育毛入园率

提高41.28个百分点

这十年,云南省教育普及实现历史性跨越。目前,全省有各级各类学校3.5万多所、在校生超1000万人。

云南省全面推进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发展,实施3期行动计划和省政府惠民实事等工程,学前教育毛入园率达到90.23%,比十年前提高41.28个百分点。全面落实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全覆盖,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和“公参民”学校规范治理初见成效,全省实现义务教育县域基本均衡发展,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从90.34%提高到97.16%。

统筹推进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普通高中改善办学条件、民族地区教育基础薄弱县普通高中建设等项目,重点推进133所普通高中新建和改扩建项目,高中阶段教育毛入学率达91.24%,比十年前提高22.15个百分点。

云南省相继投入200多亿元建设17个州市职教园区(中心),建设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学校1所、高水平专业群学校2所,通过“3+2”贯通培养等模式实现了16个州(市)高等职业教育资源全覆盖。

全省高校数量由68所增加到83所,在学人数从73.77万人增加到150.15万人,翻了一番,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3.03%,比十年前提高28.73个百分点。全省高校作为第一完成单位获国家科学技术奖数量占全省获奖数的43.75%,获云南省自然科学奖数量占全省获奖数的68.4%。

十年来,全省高校累计培养输送260多万高素质人才,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了有力的人才支撑和智力支持。

共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

3270多万人次

教育脱贫攻坚取得全面胜利。云南省认真落实“义务教育有保障”和“发展教育脱贫一批”的目标任务,充分发挥教育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作用。强力推进“控辍保学”,实现义务教育阶段建档立卡辍学学生动态清零。建立从学前教育到高等教育的学生资助体系,资助家庭经济困难学生3270多万人次,兑现了“不让一个学生因家庭经济困难而失学”的庄严承诺。实施各类贫困专项招生计划,助力5万多名贫困家庭学子圆了大学梦。

云南省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工程、“全面改薄”、义务教育薄弱环节改善与能力提升、C级校舍加固改造、“厕所革命”等重大专项工程,学校办学条件大幅改善,办学能力稳步提升。

与此同时,加强乡村教师队伍建设,招聘特岗教师5.7万人,累计奖励2500名从教20年以上的优秀乡村教师,全面实施乡村教师生活补助政策,惠及9500多所乡村学校的14万名教师。

竞技体育

获76个世界冠军 563个全国冠军

党的十八大以来,云南竞技体育争金夺牌实力快速提升,共获得76个世界冠军和563个全国冠军。

2016年里约奥运会,云南省5人入选中国代表团,蔡泽林摘得云南首枚奥运田径项目银牌。2018年雅加达亚运会,云南22人入选中国体育代表团,获3金2银4铜。2021年第三十二届奥运会,云南省运动员9人入选中国代表团,刘浩勇夺2枚银牌,其中皮划艇静水男子1000米银牌也是中国男子单人划艇历史上的首枚奥运奖牌。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云南267名运动员参加了21个大项137个小项的竞技比赛决赛,获7金9银8铜、44项次第四名至八名,创下自第六届全运会以来的最好战绩。

云南省冰雪运动实现跨越发展,成立云南短道速滑集训队,首次组团参加第十四届全国冬运会便获得4金3银2铜,完成了首次参赛、夺牌、夺金的突破。

全省青少年运动员

注册人数增长367.99%

这十年,云南省青少年体育工作取得新成效,连续举办5届云南省阳光体育大会,开展“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活动累计覆盖102.5万人次。青少年竞赛体系逐步完善,成功举办了三届省运会、一届城运会、一届青运会。每年,省体育局与省教育厅共同举办省级青少年U系列锦标赛35项次以上,16个州(市)队伍1.3万余名青少年运动员参赛。

全省青少年足球工作取得新进展,每年举办各类青少年比赛超过4000场,参赛球队超过500支。青少年后备人才体系建设初具规模,共创建青少年体育俱乐部117个、各级各类业余体校94所,在训运动员20398人、教练员1222人、文化教师443人,每年优选不少于90名运动员输送省级运动队。全省青少年运动员注册人数从2012年的6642人增加到2022年31084人,增长367.99%,覆盖项目更加多元。(杨艳萍)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