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州市

普洱墨江:农机服务队为乡村振兴添动能

2022年09月17日10:08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为探索村集体经济发展新模式,助力乡村振兴,近日,普洱市墨江县第一支乡村振兴农机服务队在通关镇大寨村正式组建成立,并举行服务队揭牌成立仪式。

1

揭牌仪式现场。

一大早,来自通关镇大寨村的三十多名农机技术人员与相关单位工作人员齐聚村委会,院子里挖机、装载机、旋耕机等各类农业机械整齐排开,村民们盼望已久的“乡村振兴农机服务队”正式揭牌成立。

据了解,墨江县通关镇大寨村“乡村振兴农机服务队”坚持党建引领,充分发挥党支部“领头雁”效应,由党支部书记任队长,党员、致富带头人、群众任农机手,建成“规范化”服务队,培育乡村“新农人”,并由党支部统一派工作业,统一组织农机手开展农机服务,持续加大农机社会化服务推广力度、优化服务模式,为乡村振兴注入新活力。

农机服务队。

农机服务队。

通关镇镇长杨梅说:“通关镇坚持党建引领村集体经济发展这条主线,组建大寨村乡村振兴农机服务队,采取‘村级党组织+专业合作社+农机户’运作模式,跨村联用、多村共用,通过有偿开展农业机械服务和劳务派遣,可就近就地吸纳困难群众就业,培育乡村新农人,在促进群众增收致富的同时不断做强做大村集体经济。”

旋耕机耕地操作。

旋耕机耕地操作。

揭牌仪式结束后,为让农机手们进一步熟悉掌握相关农机设备的操作要领,村干部带领农机手们进行实地操作训练。目前,大寨村农机服务队配备挖机、装载机、旋耕机、收割机、割草机等设施设备,累计投入资金共计70余万元,培养农机技术人员30余人。

通关镇大寨村党总支书记、主任、农机服务队队长曹建辉介绍:“大寨村乡村振兴农机服务队可开展机耕、机收、土地平整等作业服务,预计每年可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8万多元。”(李梦思 、罗云思 墨江县融媒体中心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