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法治

文山麻粟坡:反恐演练进校园  筑牢安全防线

2022年09月17日10:5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云南省文山州麻栗坡县公安局南温河派出所深入辖区分水岭小学开展反恐防恐应急演练。

“喂,你好!我是天保镇分水岭小学的老师,我们学校闯进一名身份不明人员,手持燃烧瓶闯入学校操场,严重威胁师生安全,请求派出所快来处置。”一教师通过校园“一键式”警报系统报警……

演练活动现场。

演练活动现场。

千万不要惊慌,这是南温河派出所在分水岭小学进行反恐防恐演练的情景。演练前,民警组织学校教职工、学生、安保人员面对面对防护器材的使用进行逐一讲解、现场展示,并认真宣讲反恐防恐安全知识。

演练活动现场。

演练活动现场。

演练在报警声中拉开序幕,教师组织学生在操场上做课间操,一名“暴徒”情绪激动,手持燃烧瓶闯入学校,学校安保人员上前劝阻,该男子不听劝告手持燃烧瓶乱挥并继续往校内硬闯,安保人员拉响警报铃并报警,同时迅速报告正在上课的教师,配合教师立即紧急疏散学生。

接到报警后,正在马鹿塘库区开展巡逻防控的南温河派出所民辅警,立即前往处置。到达现场后,立即分成三个组开展处置工作。民辅警采取有效队形搜索进入现场,持防暴器械与闯入学校的“暴徒”展开斡旋:对“暴徒”喊话、做工作,同时指挥员立即组织教师紧急将学生疏散至安全区域,通过一番激烈“搏斗”,民辅警终将“暴徒”控制并带离现场。此次演练检验了大家应对恐怖袭击的指挥能力、组织能力,给教职工、学生、安保人员留下了深刻的印象,赢得阵阵掌声。

演练活动现场。

演练活动现场。

演练结束后,南温河派出所民警还向学校全体师生开展反恐防恐知识和夏季治安打击整治“百日行动”宣传,要求学校安保人员和老师掌握好器械的正确使用方法和应急处突基本技能,确保发生危险情况时,能先期处置,保障校园安全。(李佳珍 文/图 )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