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2022年全国科普日云南省主场活动启动

2022年09月17日16:35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日前,2022年全国科普日云南省主场活动启动仪式在昆明举行。围绕全国科普日主题,9月15日至21日,云南省各地、各部门将结合“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广泛开展聚焦重点领域、面向基层所需、服务创新发展、促进素质提升的系列科普活动,在全社会营造热爱科学、崇尚创新的氛围。

启动仪式上,中国工程院院士、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主席、著名植物病理学专家朱有勇,中国工程院院士、水工结构工程专家张宗亮,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云南天文台研究员、天体物理学家韩占文现场进行了《我的科普人生》访谈,分享了自己的科研经历。

主场活动期间,相关网络平台还设置了“科普(科技)类企业网上展示厅”“食品安全网上学习厅”“科普小影院”“线上有奖知识问答”“青少年自制科普短视频展评”5个网上展示窗口,并同步链接至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官方微信平台“美丽云南微科普”,通过视频展播、有奖问答等形式,集中展示介绍全省科普工作和科研工作成果,广泛普及科学知识。

活动期间,云南各省级主办单位与本系统基层单位和基层科协联合,积极搭建平台、整合资源,聚焦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碳达峰碳中和”、疫情防控、安全生产等国家重点工作,围绕大数据、人工智能、区块链、量子科技等科技发展前沿重点领域,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科普进基层”系列活动;并围绕信息技术、科学教育、核科普、自然资源、生态文明、节水科普等领域,开展科普宣传与科技服务,让公众深刻感知前沿科技魅力。

其中,云南省科学技术协会将携手相关部门开展“科普阵地联合行动”“科技资源科普化联合行动”“水利科普联合行动”“乡村振兴科普联合行动”“卫生健康科普联合行动”等内容丰富多彩的科普活动。全省各州(市)、县(市、区)、乡镇(街道)、村(社区)也将广泛动员社会力量,结合地域特色,组织开展内容丰富、形式多样的科普活动,进一步扩大科普日活动的影响力和服务面,共同营造爱科学、学科学、传播科学的社会氛围。(云南省科协供稿)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