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财经

云南电网公司组织开展首次需求侧响应

2022年09月01日09:3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8月25日16—18时,云南电网公司组织开展首次需求侧响应工作,引导可中断负荷用户主动削减高峰负荷,全省89家电力用户参与响应,最大响应负荷136.53万千瓦,响应执行率达到113.7%,占统调最高负荷的4.3%,远超过120万千瓦中标容量和南方电网公司关于响应容量占最高统调负荷3%的要求,有效提升电网调节能力,缓解电网运行压力。

所谓“电力需求侧响应”,即引导用电侧调整自身固有用电习惯,减少或推移某时段的负荷以响应电力供应,从而提高电力系统运行效率。为开展好此次需求侧响应,云南电网公司全方位指导用户开展申报,交易申报期间,共201个用户参与响应容量申报,申报容量149.91万千瓦,实际成交120万千瓦。同时,全面跟踪响应执行,响应期间17家州(市)供电单位通过视频系统跟踪响应进展,邀请国家能源局云南监管办、云南省能源局及主要行业用户代表现场观摩指导,并组织“节约用电助力需求侧响应”倡议活动。在响应执行环节,实时通报响应执行情况,对未响应到位用户及时采取通报措施。最终,在各方努力和支持下,中标用户均在响应时间内落实到位。

据了解,2022年以来,为全力做好需求侧响应工作,云南电网公司按照“需求侧响应优先、有序用电保底”的原则,不断加强需求侧管理建设工作。积极促进政策出台,促请云南省能源局印发《2022年云南省电力需求响应试行方案》,明确注册、交易、出清、结算等关键要素。稳步提升能力储备,签约用户达865户,折算后的响应容量达225万千瓦,占统调最高负荷7%,需求响应资源池储备充足,远高于国家要求。持续加强系统建设,6月28日完成系统功能上线,实现响应邀约、交易出清、执行监测、效果评估、补贴结算的“五个自动化”。全面推进业务培训,组织6次需求响应业务交流,共800人次参加培训,具备实施需求侧响应充足人才库。

此次响应有效检验了云南电网公司需求侧的快速反应能力和准确性及体系的有效性,为确保迎峰度夏期间云南电网的安全稳定运行打下坚实基础。下一步,云南电网公司将继续深化客户侧需求管理机制,优化工作流程及系统功能,保障电网安全运行和民生可靠用电。(陈强、王宇)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