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视点

洱海论坛“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分论坛在剑川举行

2022年08月31日15:26 | 来源:大理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洱海论坛“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分论坛在剑川举行

 8月29日上午,2022推进全球生态文明建设(洱海)论坛·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分论坛在剑川县举行,论坛围绕“和谐共生: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的交流与互鉴”主题,共话南方丝绸之路的过去、现在和未来。

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秘书长、中国地方志指导小组办公室党组书记、主任崔唯航宣布分论坛开幕,并作题为“文明交流互鉴的中国意义”的发言,提出要以研究阐释、保护挖掘、传承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为着力点,推动全国地方志事业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努力推出一批记录新时代、服务新时代的高质量成果,展示中华民族的独特精神标识,更好构筑中国精神、中国价值、中国力量。

州政府一级巡视员吉向阳作题为“方志文化开发与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案例分享。他指出,地方志是中华历史文化的瑰宝,做到“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大理州历来高度重视方志事业,把其作为擦亮地方名片和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宝贵资源和创新动力,不断加大公共文化服务力度,高位推动方志馆群体系建设,深化馆建与景点开发共建,以文促旅、以旅彰文,努力实现文旅产业深度融合发展。

云南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办公室主任赵增昆表示,方志文化是以信史为基础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内核,在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具有十分重要的基础地位和核心作用。从今天开始,我们打开了南方丝绸之路研究的又一扇崭新大门,将尝试推动国内学者与南亚、东南亚、西亚、北非、地中海沿岸等国家学者之间的跨国合作研究,在中华文明探源工程中实现南方丝绸之路研究的新突破,在助力国外学者对中国学的研究中开辟一条新渠道、探索一条新路子。

与会嘉宾还围绕南方丝绸之路文化的国际传播、展示中国地方志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的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成果进行深入研讨并举行嘉宾对话活动。(记者 吴开睿)

(责编:木胜玉、徐前)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