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云南红河:千年梯田嵌“翡翠”【9】

2022年08月23日10:0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云雾笼罩下的全福庄梯田。胡艳辉摄
云雾笼罩下的全福庄梯田。胡艳辉摄

人民网红河8月23日电 初秋八月,佳禾吐翠。云南红河元阳层层梯田,渐熟的稻子逐渐由青变黄,万亩梯田似排排绿浪从天泻下,恰似镶嵌在山里的“翡翠”。沉甸甸的稻谷,坠弯了谷穗,昭示着今年又是好年景。

红河哈尼梯田位于红河州南部,遍布于元阳、红河、金平、绿春4县,总面积约100万亩,是哈尼族等世居民族一千三百多年来生生不息“雕刻”的山水田园风光画卷。

哈尼梯田是“森林—村寨—梯田—水系”四元素同构的传统农耕体系,蕴藏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智慧。2013年,在第37届世界遗产大会上,红河哈尼梯田文化景观成为中国第45处世界遗产,也是我国第一个以民族名称命名、以农耕文明为主题的活态世界遗产。

以哈尼梯田农耕文化为魂、美丽田园为韵、生态农业为基、古朴村落为形的特色小镇静静坐落于梯田深处。在这里,哈尼人传统的蘑菇房成了乡村客栈,吸引着游客尽情体验;稻田鱼、梯田鸭成了生态美食;哈尼古歌登上了国际舞台,唱响千年农耕文明……近年来,红河州以生态文明建设推动红河哈尼梯田保护发展的探索实践,不断加大对哈尼梯田传统文化的挖掘和传承力度,以哈尼古歌、农耕文化、节日庆典、歌舞服饰、生态美食、建筑风格等非物质文化为重点,通过文旅融合发展,千年哈尼梯田迸发出新活力。(朱红霞、胡艳辉)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