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水质稳中向好

2022年08月13日09:36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8月13日电 (虎遵会)“在全省上下的共同努力下,九大高原湖泊水质稳中向好。”8月12日,云南省水利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高嵩在“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上说,与2012年相比,2021年,抚仙湖、泸沽湖水质保持Ⅰ类,洱海水质由Ⅲ类提升到Ⅱ类,阳宗海水质保持Ⅲ类,滇池草海水质由Ⅳ类提升到Ⅲ类,程海水质(氟化物除外)达到Ⅳ类。

昆明滇池海东湿地。人民网 虎遵会摄

昆明滇池海东湿地。人民网 虎遵会摄

高嵩介绍,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流域面积占全省国土面积的1/50,人口占全省的1/7以上,国内生产总值占全省的1/4以上,工业增加值占全省的1/5以上,是云南的粮食主产区,也是云南人口最密集、人类活动最频繁、经济发展最集中的区域,经济社会发展与保护面临巨大的挑战。

洱海之畔的村庄。人民网 虎遵会摄

洱海之畔的村庄。人民网 虎遵会摄

为统筹推进云南九大高原湖泊流域经济社会发展和保护,云南省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全面实施“湖泊革命”攻坚战、严格九大高原湖泊空间管控、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开展九大高原湖泊‘两线’划定工作,印发《关于九大高原湖泊‘三区’管控的指导意见》,提出30条管控意见;从严管控九大高原湖泊生态保护核心区、生态保护缓冲区、绿色发展区‘三区’;2018年起,省级财政每年投入36亿元用于九大高原湖泊保护治理,2021年起增加至42亿元,并创新机制,引入社会资本参与高原湖泊保护治理。”高嵩说。

抚仙湖一角。人民网 虎遵会摄

抚仙湖。人民网 虎遵会摄

高嵩表示,下一步,将紧紧抓住减少入湖污染负荷这一核心,从源头抓起,用治本之策,全面抓好湖泊保护治理工作。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