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云南出台创建示范活动规范管理措施

2022年08月13日08:22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为贯彻落实中央深入改进作风、力戒形式主义、切实为基层减负的要求,经云南省委、省政府同意,省评比达标表彰工作领导小组近日印发《关于加强创建示范活动管理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围绕项目申请、审批流程、实施程序、退出管理、工作纪律等方面进行规范,为全省规范管理创建示范活动提供制度遵循,切实减轻基层负担。

《通知》要求,严控实施主体。全省县级以上党委、政府和省级部门经批准可以开展创建示范活动,州(市)级、县级的党政机关和群团组织以及乡(镇、街道)一律不允许开展创建示范活动;实行目录管理。严格控制创建示范活动数量,特别是严格控制以城市、乡镇(街道)、村(社区)和企业为对象的创建示范活动的数量,纳入目录管理的创建示范活动实行计划申报和备案;严格审批流程。实施两级审批制度,省级创建示范活动报党中央、国务院审批,省级部门及州市、县市区党委政府开展创建示范活动报省委、省政府审批。对一些专业性强的创建示范项目引入专家评审机制,对活动开展的科学性、合理性、必要性等进行评估审定。同时,专门明确不得要求层层配套开展创建示范活动。

实行退出管理。《通知》明确,对脱离中心任务、推动工作不力、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影响恶劣的,对违反自愿申报原则、增加基层负担造成恶劣后果的创建示范活动,领导小组可以直接提出撤销意见,按程序报批后予以撤销;未经批准,各级党委和政府、各级党政机关和群团机关不得开展创建示范活动,不得边申报边开展创建示范活动,不得违反自愿申报原则、强制要求创建对象参与创建,不得对违规开展的创建示范活动进行宣传报道。

《通知》强调,要强化监督检查。纪检监察机关应当将创建示范活动开展情况纳入纪检监察的内容;宣传部门应当加强对创建示范活动新闻宣传工作的监督管理;网信部门应当加强对创建示范活动网络舆情工作的监督管理;审计部门应当加强对创建示范活动经费管理使用等情况的审计监督。(记者 李海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