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省科技专家库建设与管理办法》施行 专家入库编号管理

2022年08月11日08:24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专家入库编号管理

  8月10日,记者从省科技厅获悉,《云南省科技专家库建设与管理办法》(以下简称《办法》)8月10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7年8月9日。《办法》将进一步推进云南省科技专家库建设与管理,充分发挥科技专家在项目遴选、质量评价中的辅助决策作用。

  专家库是云南省科技管理信息系统的重要组成部分,旨在汇集省内外高层次科技专家服务全省科技创新管理与咨询、论证、评审、评价等各类科研创新活动,为云南科技创新战略决策科学化、制度化、规范化、现代化提供支撑。《办法》明确,将按照统一建设、分类管理、规范使用、安全可靠、开放共享的原则建立专家库,完善专家遴选与聘任制度,优化专家管理与服务模式。

  《办法》明确,专家入库采取公开征集、定向邀请和交换共享3种方式。在公开征集方面,省科技厅常年公开征集专家入库,符合条件的专家可由本人登录信息系统在线申请,经所在单位、省科技厅审核入库。定向邀请对象包括诺贝尔奖获得者,“两院”院士,世界500强企业、上市企业主要负责人或高管,国家科学技术奖获得者等。交换共享主要通过签订共建共享协议,与国家层面和省内外科技专家库建立交换共享机制,经过遴选后,符合条件的专家由省科技厅邀请入库。入库专家分为技术专家、管理专家、双创专家和财务专家,省科技厅将在信息系统上对专家类型进行标识。

  值得注意的是,专家库的建库原则明确了专家“唯一性”,即赋予每名专家固定且唯一编号。《办法》明确,将建立入库专家分类标识体系,对专家特长领域、研究方向、专业水平、评审类型、地域分布、推荐来源、共享类别等进行精确描述,支撑精准智能匹配抽(选)取专家。

  对于专家抽(选)取,《办法》要求,抽(选)取专家应当遵循精准、轮换和同行评议等原则。精准原则要根据项目类别、领域、学科、主要研究内容等关键信息匹配专家,其中主要研究内容将设置4—5个关键词;轮换原则按照抽取规则对专家年度参与科技咨询评审活动的频次上限做原则性设定;同行评议原则要求选取活跃在科研一线和生产一线的专家参与评审。(张怡)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