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云南守护好旅游金字招牌

2022年08月10日08:27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云南守护好旅游金字招牌

  游客排队等待进入云南陆军讲武堂。 记者黄晓松摄

  暑期以来,云南旅游全面复苏。为守护好云南旅游这块金字招牌,云南省始终保持旅游市场整治高压态势。近期,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依法查处一批旅游市场违法违规案例,积极回应游客关切,进一步优化旅游市场消费环境,规范旅游市场秩序,维护好游客合法权益。

  积极回应游客关切

  针对近日媒体发布的“游客参加低价游被导游要挟购物:知道你家庭住址,一辈子就买一次”等视频内容,省文化和旅游厅迅速组织执法力量开展调查,并及时联系发布视频的网友了解情况。

  8月7日,省文化和旅游厅通报调查情况,导游沈某某涉嫌变相强迫游客购物,云南国中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涉嫌存在未征得游客同意,将游客委托给其他旅行社接待等违法违规行为;大理大香格旅行社有限公司涉嫌存在未与游客协商一致,安排团队到指定购物场所购物等违法违规行为。目前,省文化和旅游厅已责成有关州市对涉事旅行社、导游依法依规快速查处,并及时向社会公布查处结果。

  四川游客张女士通过社交软件就此前“丽江五星级酒店女住客深夜发现男子进屋用手电窥探”事件做出回应,表示“事件已解决,感谢大家”。

  7月23日,张女士入住丽江一家五星级酒店。酒店客房部工作人员查看维修房时,因光线较暗,未看清房间箭头指向,错开张女士房间。事件发生后,丽江市文化和旅游局立即要求相关单位及时处理,并安排丽江市文化市场综合行政执法支队到酒店了解情况。在全额退还房费并开除涉事员工后,酒店负责人前往成都与张女士面对面沟通并致歉。对她“在房门内安装安全锁或安全链”的建议,酒店负责人也承诺会改善酒店服务,提升客户体验。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人士说,游客在云南旅游期间合法权益受到侵害时,可及时通过“游云南”App和12345热线进行投诉或办理“30天无理由退货”,云南省相关部门将做好服务,维护好游客合法权益。

  通报违法违规典型案例

  日前,省文化和旅游厅通报13个旅游市场违法违规典型案例,3家旅行社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1家旅行社被停业整顿。

  云南4家旅行社未与游客协商一致,安排游客到指定购物场所购物,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旅游法》相关条款规定。涉案的西双版纳喜洋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昆明康辉源丰旅行社有限公司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西双版纳旺景旅行社有限责任公司被罚款5万元,丽江臻万旅行社有限公司被罚款3万元,相关人员分别被处以罚款及暂扣导游证等行政处罚。2家旅行社在组织接待旅游团队过程中,未与旅游者签订旅游合同,其中1家还未如实向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填报团队信息。依据《旅行社条例》相关规定,涉案的云南腾云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被罚款5万元,云南就旅行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被罚款2万元。

  云南域锦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因冒用其他旅行社的名义招徕、组织旅游者,被吊销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云南锦湖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在未取得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的情况下,冒用云南某知名旅行社的注册商标及其他有关信息,组织、招徕旅游者,被罚款10万元。西双版纳天亿国际旅行有限公司因违反旅游合同约定,擅自终止行程,造成游客滞留,被罚款1.5万元。云南云晰旅游有限公司因违规出借旅行社业务经营许可证,提供给他人使用,被停业整顿3个月。

  旅游从业人员方面,导游韩某辉因未经旅行社委派,私自承揽导游业务,被罚款1万元。导游白某家因擅自安排购物活动和另行付费旅游项目,被罚款1万元。齐某因未经许可经营旅行社业务,被罚款10万元。

  省文化和旅游厅相关人士说,旅游市场依法整治只会越来越严,规范管理的标准只会越来越高,希望全省文旅企业及从业人员严格遵守相关法律法规和《云南省旅游市场秩序整治工作措施》《云南省旅游从业人员“八不准”规定》,诚信经营、守法经营。(记者李思凡报道)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