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公益

 医疗惠民暖民心 乡村振兴有“医靠”

2022年07月30日12:32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加强农村基层医疗体系建设,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关键一环,也是乡村振兴战略的内在要求。近年来,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县在各方的帮扶下,医疗条件不断提升,群众在县内就可以享受到优质的医疗资源。

丽江市宁蒗县新建中医院。

丽江市宁蒗县新建的中医医院。

基础建设促振兴

“宁利村—宁蒗—丽江—昆明,宁利村—宁蒗—攀枝花,为了看病,家住丽江市宁蒗县宁利乡卢家村的杨克哈已记不得多少次跋涉在山水,夜宿于半路。

“以前县里医疗条件不太好,稍微严重点的病都要去昆明或攀枝花看,以前没有高速路,飞机也没通航,长时间的舟车劳顿费时费力,我这身体也挨不住啊!”回忆过去,杨克哈记忆犹新。“现在县里医院条件也不赖,不用到市里就能把病治好,省了不少事,我已经好多年没去‘大地方’看病了。”让杨克哈赞不绝口的医院,是云南烟草参与援建的宁蒗县中医医院。

“你现在看到的新院区,地方党委政府和省烟草部门帮了大忙!新医院占地面积50亩,建筑面积2.5万平方米。其中云南省烟草专卖局投入2960万元,援建县中医医院住院楼;投入1622.95万元,援建医养中心医技楼;这些项目的实施为医疗诊断提供了强有力的基础设备支撑,解决了山区群众看病难的问题,进一步完善了中医医院的医疗服务体系。”宁蒗县中医医院院长杨富民说道。

4年来,丽江市宁蒗县中医医院软硬件设施逐步完善, 设置14个临床科室,其中儿科、皮肤科、康复科、妇产科为医院新增设科室。同时设置了消毒供应中心、供氧中心、药制剂中心、信息科等7个医辅科室,新增床位260床,接转病人52万余人,其中门诊治疗40余万人次,收住院患者2万人次,门诊与住院确诊符合率100%, 抢救成功率98.5% ,治愈好转率98.93%。

资源下沉促振兴

提起卫生院,宁蒗县宁利乡宁利村委会雷家村的张国春很是开心:“现在乡上就有卫生院,干啥都方便,离家近,还省钱呢!” 

“乡卫生院距县城村近20多公里,对于大多数患者来说,到县上看病耽误在路上的时间较长。而在村卫院,患者可以进行简单的感冒治疗、伤口清创等,方便了不少。”宁利乡卫生院院长沈新发说,宁利乡医疗条件的改善,离不开党委政府和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各方的帮扶。

2016年以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投入431万元,新建宁利乡卫生院,提升村级卫生院的公共卫生服务能力,现在的卫生院室内功能分区合理,诊断室、治理室、药房和观察室四室分开。尤其让人安心的是,在药品和诊疗费方面,有了城乡医保统筹,大大减轻了群众经济负担。

现在,走进宁利乡卫生院,不论是硬件设备还是诊疗水平,都实现了质的飞跃。诊断室、治疗室、观察室、药房一应俱全。除常规的医疗器械外,卫生室还配备了基本药品、消毒药水等,群众还能享受到健康教育、预防接种、孕产妇管理等15项基本公共卫生服务。从2019年新卫生院投入使用以来,新增家庭医生5名,新增生化分析机等大型设备8件,接转病人3.6万余人。

在党和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烟草部门的齐心努力下,医疗工程为当地广大群众带来了更多的民生红利。(金秋)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