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文旅

奇!此花中午盛开下午闭合 只生于云南大理【3】

2022年07月27日08:14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盛开的茈碧花。杨灿华摄
盛开的茈碧花。杨灿华摄

人民网大理7月27日电 (记者符皓)盛夏七月,云南大理洱源茈碧湖畔的农家水池里,茈碧花迎来了盛开季。茈碧花又名茈碧莲,因产于茈碧湖而得名,该花属睡莲科,是多年生草本水生植物。茈碧花每天仅在临近中午时开放,至正午花开最盛,下午花瓣又闭合,又被称为子午莲。

茈碧湖里曾开满了茈碧花,但因该花对生长环境要求苛刻,又是鱼类的美食,且生长速度慢,至如今茈碧湖内已很难见到茈碧花踪影。近年来,为保护濒临灭绝的茈碧花,茈碧湖周边农户自发把该花引种到家里,精心培育,成效显著。近两年,有专家在苍山及洱源的其他湖泊里找到了原生茈碧花,为茈碧花的保护带来了新希望。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