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要闻

十一届云南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反馈完成

2022年07月18日08:21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反馈完成

  根据省委统一部署,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反馈工作近日全部完成。

  2022年7月10日至15日,省委各巡视组分别向省发展改革委、省科学技术厅、省财政厅、省交通运输厅、省商务厅、省能源局、省林业和草原局、省统计局、省地方金融监管局、省滇中引水工程建设管理局、省投资促进局、云天化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云南省煤炭产业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航空产业投资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富滇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云南省国有资本运营有限公司、云南省贵金属新材料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设计院集团有限公司、云南省滇中引水工程有限公司、云南省电力配售有限责任公司等20个党组织反馈了巡视情况。

  会前,省委巡视机构向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传达了省委书记王宁在听取十一届省委第一轮巡视情况汇报时的讲话要求,反馈了巡视情况;会上,与会人员集中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整改的重要论述及党规党纪有关规定要求,省委巡视组组长向被巡视党组织领导班子反馈了巡视意见,省政府分管领导、省委巡视机构有关负责人对巡视整改提出了明确要求,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主持反馈会议并作表态讲话。

  从本轮巡视情况看,20个被巡视党组织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特别是考察云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按照省委的工作要求,聚焦“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目标要求,以自我革命精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统筹发展和安全,在加强政治机关建设、深化改革、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推动重点工作任务等方面取得新进展。

  巡视仍发现一些突出问题:有的贯彻落实党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不到位,缺乏攻坚克难、担当作为精神和勇气,围绕核心职能统筹推进重点工作行动慢、落实差。有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两个责任”不到边、不到底,重点领域、关键环节廉政风险突出,作风不实、效能低下。有的以党建引领改革发展作用发挥不充分,抓班子带队伍力度不够,选人用人制度规定执行不严。有的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巡视整改要求不到位,巡视成果运用不足,整改措施不扎实、成效不明显。有的“一把手”履职尽责不到位,廉洁自律有差距。

  据统计,本轮巡视共发现各类问题733个,发现领导干部问题线索164件。针对巡视发现的问题,省委巡视组分别向被巡视党组织和有关方面提出了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反馈指出,巡视发现问题如果不解决,反而会产生“稻草人效应”“破窗效应”,引发问题泛滥。被巡视党组织要进一步准确把握本单位在新发展阶段、新发展格局中所处的方位,在全省经济社会发展大局中所处的地位,持续、全面、自觉地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入领会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巡视工作的重要论述,考察云南重要讲话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强化使命意识和政治担当,始终保持反腐败的政治定力,认真贯彻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方针,把严的主基调长期坚持下去,切实担负起管党治党的主体责任、领导责任,扎实推进“清廉机关”“清廉国企”建设。

  反馈强调,巡视整改是军令状、承诺书、硬任务。被巡视党组织要把巡视整改作为考量领导干部立场、品质、能力、意志,检验“四个意识”和“两个维护”的政治标尺,认真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按照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的要求,对照反馈意见和问题清单,研究制定整改方案,建立整改台账,逐一对账落实。要用好巡视成果,把整改融入日常工作、融入深化改革、融入全面从严治党、融入班子队伍建设,深化标本兼治,推动本单位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党组(党委)书记要认真履行第一责任人责任,对整改负首责、负总责、负全责,全过程领导、督办、推动整改工作。领导班子成员要切实履行分管领域整改的第一责任人责任,把整改落实情况纳入领导干部述责述廉和年度民主生活会内容,推动职责范围内的问题得到有效解决。相关纪检监察机构和组织人事部门要在抓好自身整改任务的同时,加强对巡视整改的日常监督,对虚假整改、整改不力、敷衍整改的,严肃追责问责、及时通报曝光。

  被巡视党组织主要负责人一致表示,对省委巡视组反馈意见诚恳接受、照单全收、坚决整改,将把巡视整改作为重大政治任务,不折不扣抓好落实。一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委工作要求,深刻剖析、深入反思,切实增强巡视整改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突出重点,举一反三,真改实改,全面整改。二是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担当,层层抓实责任,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以强有力的措施和行动抓紧抓实巡视整改。三是以巡视整改为契机,切实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全面履行好职能责任,持续深化综合改革,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巡视整改推动本部门本单位各项工作高质量发展。(云巡轩)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