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云南频道>>社会

对着鼻子喷一喷 就能接种流感疫苗

1支323元,适用于3岁至17岁人群

2022年07月15日08:36 | 来源:昆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对着鼻子喷一喷 就能接种流感疫苗

  医生为儿童接种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

  “来,把头扬起来,不用怕,不疼的。”7月14日,在盘龙区龙泉街道蓝光林肯社区卫生服务站,预防接种医生周娥使用特制的鼻腔喷雾器,将疫苗分别喷入孩子的两个鼻孔,不知不觉就完成了接种。

  目前,我国批准上市的流感疫苗有需要注射的灭活流感疫苗,还有不需要注射的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周娥为孩子接种的这款冻干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由长春百克生物科技股份公司生产,1支的价格为323元,适用于3岁至17岁人群,每年接种一次,每次接种1剂,在两个鼻孔内各喷入0.1毫升,3天即可产生抗体,达到预防流感的效果。

  流感高发期一般出现在冬春季,但其实在湿热的南方省份,夏季也会出现流感。国家流感中心监测数据显示,南方省份流感病毒检测阳性率持续上升,部分省份夏季也会进入流感高发期。目前,2022年度流感季的首批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获得批签发证明,已向全国开放发货预约。

  目前,昆明已开始预约接种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这种鼻喷的疫苗不用注射,不会有疼痛感,不会造成局部的红肿,更容易被孩子接受。”周娥表示。

  据了解,流感病毒侵入人体后,广泛存在于鼻腔、呼吸道等黏膜部位以及体液和细胞中。接种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后,通过细胞免疫、黏膜免疫以及体液免疫,激发人体三重免疫应答,针对不同部位的病毒进行防御。该疫苗除了能有效抵御疫苗株病毒外,还可对其他亚型流感病毒提供交叉免疫。相关研究显示,接种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一般3天起效,保护时长12个月以上。想要接种鼻喷流感减毒活疫苗的市民,可到附近的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咨询预约。(张晓莉)

(责编:徐前、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