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社会

魔芋种在胶林下  农民“一地双收”

2022年06月29日12:01 |
小字号

胶林下套种魔芋。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胶林下套种魔芋。澜沧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近日,走进云南省澜沧县谦六乡佛房村万亩胶林,随处可见一片片绿油油的魔芋苗茁壮生长,趁着好天气,胶农正忙着除草、施肥,忙得不亦乐乎,现场一片生机勃勃的景象。

“小佛房村有10000多亩的橡胶林,但近年来,橡胶价格波动较大且持续低迷,按照现在的行情,每亩收益1000元都达不到。林下种植魔芋让我们看到了希望,我家有50亩的胶林,今年套种10亩,目前长势良好,待年底就可以投产,估产预算每亩可增收5000元。”小佛房村一组组长李德笑着说。

某种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杨会珍介绍,小佛房村去年示范种植200余亩魔芋,平均亩产值达到9000元,种植魔芋的纯收入每亩4000—5000元。

“澜沧县是普洱市的主要胶区之一,现有天然橡胶有效面积15.03万亩,我们将积极探索林下间套种模式、学习借鉴同类产业先进经验,因地制宜将大面积林下土地充分利用起来,提高复种指数,发展壮大林下经济作物产业。”澜沧经济作物工作站副站长黄志河说。

据了解,在订单收购方面,合作社与景谷某农业有限公司作为市场销售的“战略合作伙伴”,每年签订魔芋保底收购合同,确保种出来的魔芋流向市场。该种养殖业农民专业合作社与当地村民合作,发放种苗、肥料,采用“百姓种植+企业回收”的模式,签订订单回收协议,按照约定好的最低收购价来回收商品魔芋。如此一来,不仅能解决公司、企业的经营风险也避免了农户潜在的种植、销售风险,仅谦六乡今年种植面积就超3000亩,预计年产值达2700万元,胶林魔芋产业渐成规模。

“橡胶林下套种魔芋”立体农业种植模式,实现了农特产业和林业产业两大产业优势互助,不但盘活了土地资源,也拓宽了村民增收路,进一步壮大村集体经济,实现经济效益与生态效益双丰收。(鲍红勤)

来源:澜沧县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