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要闻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云南在行动

2022年06月30日08:20 | 来源:云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云南在行动

 “像云南这样发展滞后矛盾比较突出的地区,在保证发展质量和效益的前提下,速度上可以也可能适当快一些。”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云南时强调。

如何加快把习近平总书记为云南擘画的美好蓝图变为现实,确保党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精神落地见效,实现2035年与全国同步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历史使命?使命在肩,惟有奋斗。

过去几年,云南省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与全国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为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奠定了坚实基础。未来5年,是推动云南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打基础的关键5年。

关键的时期,特别需要过硬的队伍。没有好的作风,就跑不好新时代的接力赛。为此,省委决定在全省开展一场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下一场“及时雨”,推动全省各级干部作风大转变、效能大提升,为高质量跨越式发展提供保障。

今年2月,在云南省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上重要讲话精神读书班上,省委书记王宁要求全省各级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结合云南实际抓好贯彻落实。在此次会议上,省委向全省发出了作风革命、效能革命的动员令。

几个月来,“今天再晚也是早、明天再早也是晚”的效率意识深入人心,推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成为各级党员干部的重要方法论。

等不得

省委省政府高站位强推动

“政治路线确定之后,干部就是决定的因素。”2021年下半年至今年初,全省基本完成了省市县乡四级党委和市县人大、政府、政协换届,一大批领导干部走上新的岗位。如何让大家快速进入状态、快速投入战斗是省委始终关心的问题。省委主要领导认为,很有必要把大家集中起来,进行专题学习培训,有利于大家提高政治领导本领、经济发展本领、改革创新本领、狠抓落实本领、驾驭风险本领。

在读书班暨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动员会上,王宁直言不讳:总体来看,云南省干部队伍基础素质是好的。但干事创业的精气神还不足够,不学习政策、不研究工作、不思考问题、不推动落实等问题还不同程度存在,比较典型的有心中无数、空喊口号、不推不动、不下基层、思想保守、急功近利、中层梗阻、找借口、“躺平”、当评论家等十种表现,这些干部虽然是少数,但是影响甚坏,必须下决心、下大力气抓干部作风转变。

——要下决心从“文山会海”中走出来,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留出更多的时间和精力抓落实。

——要讲方法、讲效率、讲质量,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明确每项工作的责任单位、责任人员、完成时限、工作标准等。

——要提高站位、解放思想、改革创新,积极学习借鉴先进地区的经验做法,用创新的思维、改革的办法解决问题、推动发展。

——要抓问题清单、责任清单、负面清单,挂账销号,一项一项去推动解决问题。

——要把办公室搬到项目建设一线、招商引资一线、乡村振兴一线,在一线发现问题、解决问题。

一句句振聋发聩的反思、批评、鞭策,一条条明确具体的工作部署、要求、举措,通过视频会议系统直达基层。王宁明确要求,全省各级党政“一把手”要以上率下,带着大家干,督促大家干,发挥好“头雁效应”。领导干部带好头、中层干部挑重担、一般干部不拖后腿努力争当先锋。

2月16日,省委、省政府发布《云南省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的若干规定(试行)》。省委、省政府成立了由省委书记、省长担任组长,由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牵头,纪检监察、组织、宣传、发展改革等10个部门组成的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领导小组,强力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

《规定》提出,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多想干得成事的办法、不找干不成事的理由,坚决破除“守摊子”“等靠要”“太平官”等现象。要坚持以自我革命的精神推进作风革命、效能革命,不断改进工作作风,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作风,把抓落实作为开展工作的主要方式,做到任务一布置,马上抓落实;工作一部署,马上去推动;工作一完成,马上就反馈,让“踏石留印、抓铁有痕”成为云南广大党员干部的鲜明特质。

坐不住

把抓发展抓项目抓经济的氛围搞得浓浓的

云南省产业发展是明显的短板。省委经济工作会议部署大力推进产业发展,要求各地各部门把着力点放在产业培育、产业招商和营商环境建设上,推动产业实现大发展、大提升。

王宁提出,全省各级党委(党组)要高度重视经济工作,学经济、懂经济,努力提高经济工作专业化水平。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协调、亲自研究、亲自推动、亲自检查经济工作,亲自谋划产业发展和重大项目建设,亲自抓好招商引资,把抓发展、抓项目、抓经济的氛围搞得浓浓的。

“发展是第一要务、招商是第一要事。”今年以来,省委、省政府主要领导会见多批次央企、民企客商,亲自参加重大项目洽谈,并见证省政府、州市多次签约活动。6月9日至11日,省委书记王宁、省长王予波率云南省党政代表团赴四川省学习考察。王宁在考察期间多次强调,招商引资是一门学问,既要积极主动,又不能盲动蛮干,要从本地区发展定位出发,科学谋划、加强对接,积极承接东部地区产业转移,聚焦工业、新能源、新材料、数字经济产业以及旅游、农业等特色和优势领域,招适合自己的产业。参加考察的各级各部门领导都表示,此行开阔了眼界、拓宽了发展思路,下一步要更好结合各地各业实际,更加精准地开展招商。

在省委、省政府的高位推动下,今年以来,云南省部署开展农民增收、农业现代化、产业发展、数字经济、营商环境、农村供水保障、城乡绿化美化、中老铁路沿线开发等一系列三年行动,为各地加快发展带来机遇,同时也对各级领导干部抓经济工作提出新的更高要求。

“今天的产业项目,就是明天的经济实力。”按照省委、省政府工作部署,今年每个季度都要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营造比学赶超抓项目的火热场面。

2月25日,省委、省政府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昆明举行,16州市党政“一把手”分别在主会场和分会场参加。王宁在会上强调,各地区各部门要牢固树立“抓产业项目就是抓发展”的理念,抓紧项目筹划、项目储备、项目建设,抓好服务保障,加强要素保障,主动上门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定期对标督导,倒逼项目高效推进。

此次集中开工,汇报顺序按照2022年计划完成投资数额排序,打破了常规的行政排序。省委、省政府给昆明的定位是各项工作都要走在全省前列,当好“火车头”。会议结束后,昆明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立即组织专题会议研究部署重大项目建设工作。警醒起来、行动起来、追赶起来,在二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上,昆明市由于一季度入库项目完成投资额名列全省第一。今年以来,昆明市坚持大抓产业、主攻工业,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紧盯重大工业项目,多个重点新兴项目落地,一季度工业和信息化投资同比增长56.8%。

在随后召开的文山州推进作风革命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动员大会上,州委书记陈明直呼“坐不住”,他说,“一季度全省开工的重大项目1343个,文山州32个,只占全省的1.9%。文山该有的样子就是成为经济大州,不是落后,不是‘中不溜’”。6月,文山州集中公布各县(市)委书记、县(市)长电话,承诺客商、群众在招商引资、企业经营、找政府办事遇到问题时可随时拨打电话反映。

3月,省政府印发《建立健全重大项目常态化管理工作机制(试行)》,要求各级各部门树牢大抓项目抓好项目的鲜明导向,加强重大项目常态化全周期管理,做细做实前期工作,提高项目质量,精简审批流程,实现工程量、实物量、投资量“三量齐升”。按照省政府部署,常务副省长按月召开重大项目调度会,集中协调项目推进困难问题;分管副省长定期对分管领域的年度“重中之重”项目进行调度。

提质效

各地各部门大力践行“三法”“三化”

作风革命效能革命开展以来,各级各部门大力践行项目工作法、一线工作法、典型引路法,坚持任务项目化、项目清单化、清单具体化,开短会、讲短话、发短文,一级带一级、一级抓一级,推动全省上下工作作风持续改进、工作效能不断提升。

“作风革命、效能建设就是要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神,把基层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和市场主体的痛点、难点、堵点问题,作为各级党委、政府千方百计推进解决的大事、要事、急事。”省委副秘书长、省委督查室主任陈朝良介绍,当前,省直机关正开展“对标先进、争创一流”主题实践活动,全面寻标对标达标创标,推动省直机关各项工作在全省作表率、全国争先进、整体上台阶。

省级重大项目和年度“重中之重”项目,对克服疫情影响、稳定经济增长、保障民生就业具有关键性、支撑性、引领性作用。王宁研究相关工作时要求,分管副省长和省级责任部门要坚持项目化、清单化、具体化,抓好重大项目实施的调度、协调、推动。要激发各州(市)、县(市、区)的积极性主动性,合力推进重大项目加快实施。

近日,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云南省2022年度省级重大项目清单》和《云南省2022年度“重中之重”项目清单》,梳理省级重大项目1200余个。省工信厅有关负责人表示,该厅通过召开月度全省重大工业和信息化项目调度会议,以问题、目标和结果为导向,进一步协调解决项目开工率不高、情况不实、工作不准、机制不畅等问题。

省委、省政府提出,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力争3年实现全面提升并进入全国一流水平。省市场监管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该局聚焦市场主体关切,在自贸试验区推行企业登记确认制,在全省推广个体工商户登记“智能快办”,继续提高登记注册效率,催生更多市场主体。玉溪市全力推进政务服务“一网一门一次”改革,企业和群众实现“只到一个窗,可办所有事”。普洱市抢抓中老铁路开通机遇,重点实施通道能力提升行动、物流枢纽建设行动、沿线产业开发行动、市场主体培育行动“四大行动”,加足马力搭上时代快车。

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蒙自市组建31支“蒙商服”小分队,由市级领导带队,开展“千企万商大走访”活动,将接收到的企业难点痛点堵点问题“送”至相应职能部门,限时办理。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盈江县践行“一线工作法”,着力破解疫情防控常态化下翡翠毛料交易“人、货、环境”同防难题,推动停滞10个月的公盘交易市场有序开放。

民生是最大的政治,要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从人民群众关心的事情做起,从让人民满意的事情抓起。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烂尾楼清理整治工作,年初提出今年6月底前完成全省烂尾楼整治后,省级相关部门共同努力、协调推进,在一线倾听群众呼声,在一线解决历史顽疾,截至6月13日,全省334个烂尾楼已基本盘活322个。

从4月开始,云南省启动“媒体问政”工作,在省级、各州(市)主要媒体所属新闻网站、新媒体,以及各县级融媒体中心开设“作风革命效能建设”问政专区,公布“诉求邮箱”、开通“热线电话”。腾冲市融媒体中心开设的《我为群众办实事:我落实 你监督》媒体问政栏目,倒逼相关部门转作风、提效能。(左超)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