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要闻

云南:“协商在基层”议事解民忧

2022年06月29日15:13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昆明6月29日电 (记者李发兴)通过“协商在基层”协商议事活动,昆明市五华区虹山中路社区“三无”小区建成了省级文明社区,大理州永平县北斗乡梅花村群众季节性缺水难题得到解决,玉溪市红塔区凤凰街道老旧小区改造和后续管理问题也得到解决……近年来,云南各级政协坚持协商于民、协商为民,积极把政协协商与基层社会治理有机结合,引导政协委员走进乡村、走进社区、走进企业,调研在一线开展,问题在一线协商,共识在一线形成,推动解决了一大批群众急难愁盼的问题,在全国打响了“协商在基层”云南政协特色履职品牌。

人民政协是社会主义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和专门机构。“十年来,云南省政协不断深化协商内涵、创新协商形式,在汇聚云南省改革发展的磅礴力量中体现了政协协商民主的独特优势、发挥了政协专门协商机构的独特作用。”6月29日,云南省政协秘书长、新闻发言人张荣明在“云南这十年”系列新闻发布会·省政协专场发布会上介绍,省政协始终胸怀“国之大者”、心系云南要事、情牵民之关切,开展前瞻研究、进行深度协商,十年来共组织协商活动417次,收到提案7689件,立案交办7175件。

在协商议政中,云南省政协聚焦聚力中心任务,先后围绕民族地区基础设施、边境小康村建设、自然保护地体系建设、高黎贡山生物多样性保护、跨境经济合作区建设、加快边贸创新发展等主题组织协商议政和重点视察。聚焦聚力瓶颈问题,针对改善营商环境、县域经济发展、传统产业改造提升、工业园区建设、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等多个主题开展协商和视察。聚焦聚力群众期盼,先后围绕提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能力、促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加快养老服务业发展、关爱留守儿童、加强社区物业管理、改造城镇老旧小区等内容组织协商、视察,为解决人民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出主意、促落实。在开展“协商在基层”工作中,云南省各级政协组织坚持在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上双向发力,让决策更能体现“最大公约数”,更好化解矛盾、理顺情绪、形成共识、增进团结。

群众的呼声在哪里、社会治理的堵点在哪里,“协商在基层”工作就推进到哪里。云南省政协副秘书长杨桂红介绍,“协商在基层”坚持“不调研不协商”,由委员工作室组织委员及相关人员深入一线摸清相关情况,探索建立“互动式”协商机制,根据议题需要,灵活选择村寨广场、楼宇院坝、学校企业等场所开展协商议事。在协商会议召开时,“利益相关”的群众代表是参与协商的重要主体,且参与讨论发言的群众代表所占比例不低于50%。2021年,全省开展了2337场次协商议事活动,解决了6000余件民生实事和治理难事。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