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州市

云南蒙自:打造杂交稻旱种示范样板

2022年06月28日14:40 | 来源:人民网-云南频道
小字号

机械化播种。杨文娟摄
机械化播种。杨文娟摄

为稳定稻谷种植面积,开辟稻谷生产新途径,确保口粮安全,今年,云南省将推广50万亩杂交稻旱种。红河州蒙自市积极响应,在观澜街道碧色寨村天龙湖旁打造200亩杂交稻旱种示范样板。

这次播种的品种“滇禾优615”是云南农业大学稻作研究所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滇型杂交粳稻新组合,曾获第二届全国优质稻食味品质鉴评(粳稻)金奖。

“机械化播种比人工快,一天一辆车可以播种100亩。”蒙自市农业技术推广中心副主任李炳祥介绍,机械化播种省工、省事。如果人工种植,需要50人3天左右才能种完。这个品种比常规稻产量高,口感性强,基本达到了优质水稻的口感性,适宜种植的海拔在1600米至1200米之间。

据了解,此次蒙自市打造杂交稻旱种示范样板,采用了100亩人工种植、100亩全程机械化种植两种模式,通过100亩人工种植和100机械化种植进行数据对比,为下一步全市种植杂交稻旱种,提供数据对比。同时,对劳力、资金的支出做对比核算,为下一步杂交稻旱种工作提供技术支撑保障,带动全市大面积种植,为全市的粮食安全生产奠定基础。(杨文娟、邵浩然、马鑫兰)

来源:蒙自市融媒体中心

(责编:木胜玉、朱红霞)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